疫情嚴峻 政府推新一輪措施抗疫

2020年7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宣布加強防疫措施,包括規定食肆在特定時段不准堂食、收緊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人數至最多四人,又設新規例強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士佩戴口罩等。各項措施7月15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主持記者會,公布有關措施詳情。就社交距離,林鄭月娥表示會收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把措施回復至3月疫情最嚴峻時期,遊戲機中心和健身中心等12類表列處所需暫時關閉,以七天為基準,之後再作檢視。

 

餐飲業方面,食肆傍晚6時至翌日清晨5時不准堂食、只可外賣。林鄭月娥指,這次新增的措施過去六個月從未施行,惟礙於現時情況嚴峻,認為是時候加強對餐飲業的管制,措施同樣暫為期七天,政府會不斷檢視情況。

 

至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限制會收緊,所有多於四人的聚集均會被禁止,至於婚禮、公司召開周年會議或宗教活動的豁免亦會收緊或取消。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亦會制定兩條新規例應對當前疫情,其中《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強制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士必須佩戴口罩,公共交通工具的司機如發現乘客沒有佩戴口罩,可禁止他們登車。

 

另一條新規例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乘飛機和船隻等跨境交通工具到港的旅客施加要求,有關旅客過去14天若在指定較高風險地區逗留,需出示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證明才可登機,否則有關航空公司會被處罰。新規例同樣於周三凌晨零時起生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