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淫罪行公眾諮詢展開

2020年7月8日

政府今日公布,就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和發放相關影像訂立刑事罪行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

 

政府接納法律改革委員會《窺淫及未經同意下拍攝裙底》報告書的建議,提議就窺淫和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訂立刑事罪行。政府也建議就不論目的為何的私密窺視訂立刑事罪行。

 

為進一步保護受害人,政府提議就發放上述擬議罪行中偷拍的私密影像,以及在未經同意下發放先前經同意拍攝但沒有同意作其後發放的私密影像訂立刑事罪行。另外,政府建議將這些罪行全數列為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下指明列表中的性罪行。

 

現行法例並無針對窺淫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而訂立特定罪行,有關行為目前只可被控以遊蕩、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等罪行,部分刑罰相對較輕,與窺淫和私密偷拍的嚴重程度並不相稱,尤其該等罪行往往侵犯受害人的私隱權和性自主權,對受害人造成長期困擾、侮辱、騷擾和壓力。

 

公眾意見可在10月7日或之前郵遞至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東翼十樓保安局、傳真至2501 4281或經電郵提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