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計劃助創千個金融科技職位

2020年7月1日

金融科技代表了傳統與創新的糅合和升級。傳統體現於金融業成熟及行之有效的監管法規及行業標準,而香港的金融市場亦一直依靠這優勢,高效地服務全球融資及財富、資產及風險管理等的金融需求。金融科技的創新則體現於融合現有最新的「ABCD」技術,包括人工智能(AI)、大數據(Big Data)、雲計算(Cloud)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等,將金融業升級並發展得更普惠、更高效及更安全。香港的金融市場在世界上已經是一個富有經驗的長跑選手,金融科技則是一雙全新設計的跑鞋,讓我們整個行業可以更輕鬆地跑得更快更遠。

 

新型冠狀病毒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震盪,但同時也帶來了香港金融業利用科技升級的發展機會。以保險業為例,未能與客戶親身會面雖然打擊了短期業務,但探索利用金融科技遙距開戶、認識顧客(KYC)、分析需求、將銷售及客戶服務全面升級,則肯定可以在中長期為優化客戶體驗及降低成本創造空間。事實上,新冠病毒疫情在各行各業都加速了早已開始的科技革命。金融與備受打擊的零售及旅遊業一樣,在疫情出現前就已經開始推展線上非接觸式及「ABCD」技術的應用。疫情對金融業帶來了很大挑戰,也同時催逼我們在科技應用這賽道上要跑得更快。

 

我們都明白金融科技會帶來很多新機遇,但它畢竟屬於新領域,需要投入額外的成本和時間發展。對企業而言,在目前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我們明白投入額外資源不是容易的決定。就從業員而言,我們也了解香港有大量經驗豐富、「懂Fin」或「懂Tech」的專業人才,但同時了解「Fin + Tech」的新世代,目前可能還屬於少數。為了在「撐企業、保就業」的同時,支持業界把握金融科技的新機遇,財庫局決定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動用最多1.2億元推出金融科技「千人計劃」--- FAST(FinTech Anti-epidemic Scheme for Talent Development),資助1,000家企業新增1,000個金融科技職位。在「FAST」計劃下,合資格企業可向數碼港提出申請,開設一個與金融科技相關的新職位。財庫局會向合資格企業提供每月港幣10,000元的薪金資助,為期最多12個月或以僱用合約為限。有賴財庫局及數碼港同事的努力,計劃已經準備就緒,就在明天(7月2日)開始,合資格企業即可通過網站提出申請。

 

在設計「FAST」這計劃時,我們投入了不少心思,希望方便業界及鼓勵創新。計劃將設預先批核機制,企業可率先提出申請,在獲批後會有六個月時間聘請合適員工,提高計劃的靈活性。此外,我們在定義何謂金融科技業務時也費盡思量,除了銀行、保險、支付及監管科技等大家熟悉的範疇外,我們也明白新興技術如區塊鏈(Blockchain)等亦可以應用於其他產業。我們鼓勵業界憑藉勇於冒險的精神,利用「FAST」計劃探索金融科技與其他領域的跨界融合。

 

除了為香港金融科技業建立同時了解「Fin + Tech」的人才庫外,我們也希望「FAST」計劃可以緩解畢業生及青年人就業的困難。大家都知道,最新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3至5月已上升至5.9%。其中,去年完成學業的15至25歲人士失業率更高達18.2%。其實,香港的青年絕大部分都「Digital Native」,我相信金融科技行業對他們而言,將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我期望「FAST」計劃可以創造高質量的職位空缺,讓香港青年在金融科技的跑道上與整個行業一同「Run FAST Go Far」。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7月1日在網上專欄「財庫論」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