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力抗疫 功在社會

2020年6月29日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安排開放檢疫中心供需檢疫人士入住,高峰期五個檢疫中心同時運作。截至6月25日,曾入住者約9,200人。衞生署、民眾安全服務處和醫療輔助隊攜手合作,應對挑戰。

 

衞生署註冊護士陳玉端是團隊其中一員,曾在不同檢疫中心服務。在炎熱天氣下,她身穿整套保護衣為檢疫人士抽取樣本,過程相當辛苦。

 

「我們分批到不同樓層,向檢疫人士取得深喉唾液樣本,熱得全身濕透。」

 

「其間一些小孩或會鬧脾氣,哭得厲害。我們會盡力協助,希望他們盡快完成檢疫。」

 

衞生署醫生梁麗娟表示,除日常健康檢查工作外,醫護人員面對最大的挑戰是處理檢疫人士情緒,因為他們部分或有特殊情況,難以適應在檢疫中心的生活。

 

「我接觸過一個家庭,丈夫有不少病患,並將接受化療,但中心沒有高營養的食物。夫婦兩人不知所措,甚至對我說他們想到自殺。」

 

結果,梁麗娟尋求民安隊協助,向該家庭施以援手,紓解困境。

 

民安隊負責檢疫中心的管理、物流、膳食安排事宜,至今派往檢疫中心工作達四萬人次,服務時數達40萬小時。

 

民眾安全服務處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何永禧表示,檢疫人士可謂來自五湖四海,對住宿、房間環境、膳食、網絡和通訊服務各有要求。照顧不同宗教背景人士時,工作人員更要多花心思。

 

「在齋戒月時,部分檢疫人士上午4時許便進食,然後禁食。我們需要平衡送餐時間,太早或太晚都不行,送餐如果太晚,他們便吃不了。」

 

何永禧又指,檢疫期間,一些小孩在室內深感納悶,工作人員向社會福利署找來玩具和畫具分發,更與志願團體合辦繪畫比賽。

 

大家都理解到,檢疫人士入住中心期間難免心情低落;民安隊安排貼心,他們藉此可得安慰。

 

何永禧說,完成檢疫後,一些檢疫人士更向工作人員送上感謝卡和果籃,各同事對此深感鼓舞。

 

回顧在檢疫中心服務五個月,可謂百般滋味。梁麗娟坦言,面對壓力,她曾在家哭過,但參與抗疫過程彌足珍貴。作為衞生署一員,在歷史性時刻能對香港有所貢獻,與有榮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