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生態海岸線 促生物多樣性 

2020年6月24日

全球宜居城市之中,溫哥華及悉尼等城市均支持生態海岸線的環保創新技術,香港近年亦參與其中,好讓城市環境與自然生態更和諧共融,配合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政策新浪潮。

 

何謂生態海岸線?就是將生態概念融入海堤設計的多贏方略。當中,海堤建造要擔當保護海岸的功能,而生態海岸線的概念是給予不同種類的海洋生物更宜居的海堤環境,以加強生物多樣性。

 

生態海岸「試水」有三

 

各處海岸各處堤,因應香港不同的地理環境,政府連同大學進行本地生態海岸線的可行性研究。由東至西,分別在西貢、沙田和屯門放置多樣生態海岸設施作實地試點,研究在本港各式水體,包括分屬海洋性、半開放和河口性水域,以生態海岸線模式促進海洋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成效。

 

以沙田馬料水為例,臨近吐露港,屬半開放水域,於放置生態海岸線設施後第四季的初步監察數據顯示,眾魚、蟹、螺等海洋物種的反應是踴躍的,令研究團隊雀躍!數據反映,在部分生態海堤組件上錄得的生物品種,與附近對照海堤岩石上所錄得的相比,整體增加了15種之多!當中包括魚類兩種、蟹類及螺類各三種等。土木工程署署長及同事帶我現場視察,我樂見此環保創新工作初見成果。

 

生態海岸「四寶」設計

 

2019年初,政府在馬料水先行先試,逐步安放生態海岸線相關裝置,當中設計了四種組件,包括生態海牆磚、生態水立方、潮汐池以及殖蠔籃。我戲稱它們為生態海岸「四寶」,而其實地環境監察為期兩年,這些「生態小屋」歡迎魚、螺、蟹、藻等海岸物種多多留戀!

 

生態海岸「四寶」要有外在美,也要內在美。若要締造生態宜居安樂窩,需要學者、業界及政府同事等協作創新,為生物多樣性創造合適的外在生境條件,例如水分、濕度、溫度、酸鹼度、表面粗糙程度等研究。

 

內在美方面,研究團隊重視生態保育的同時,不忘惜物減廢。例如在製造上述生態磚塊的選材上,考慮轉廢為材,包括T·PARK(污泥處理設施)轉廢為能後的灰燼和浚挖海床後的海泥,加入混凝土中製成環保生態磚塊,有助減輕堆填區的負荷。

 

生態海岸「親水」有計

 

計劃之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在東涌東擴展區引入生態海岸線,以保護該區海堤的同時,為海洋生境締造沿岸的宜居生境,從而提升當中的生物多樣性,兼且打造富親水文化的海濱公共空間。

 

另一計劃是環保署自家基建項目,為石鼓洲旁的轉廢為能設施。當中,一段長約360米的海牆將化身生態海岸線,結合共約500處生態孔洞,模擬天然海岸線的狀態,而孔洞的大小好讓該水域的魚類及貝介類於此生活,其他不同生物亦可依附生長繁衍。孔洞為各種礁岩生物提供棲息地,讓容易受大浪和急流影響的生物給予庇護,預計將吸引海蝦、石蠔,以至珊瑚等物種聚居,豐富其生物多樣性。

 

談到感受,署長對生態海岸線能夠促進創新及有序地落實,多謝同事、學界及業界的相互協作,以及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工程部門同事均對能夠參與創新又環保項目表示非常興奮!

 

總括而言,生態海岸線的研究及計劃以科學為本,步步踏浪前行,積累更多本港實在經驗及數據,可裨益香港,及至鄰近地區的沿海生態。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6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