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為政府骨幹 必須有擔當

2020年6月14日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上周在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上發言,提出及解答了四個「為甚麼」的問題,他強調「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我絕對認同他這番話。

 

我深刻記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1日本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明確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國家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絕不能允許。

 

習主席同時指出,香港回歸後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

 

明顯地,國家的底線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如果國家安全能夠得到全面的、充分的保障,香港不再是國家安全的風險點,長治久安,穩定安全,「一國兩制」必然行穩致遠。

 

我深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只要保持長期穩定,重回正軌,向前邁進,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新空間和增添新動力,香港的前途是亮麗的,發展潛力和新機遇將會無限。

 

可惜,令人極之遺憾的是,近年鼓吹「港獨」、「民主自決」的激進分子煽惑大量違法活動,行動不斷升級,更出現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有恃無恐,明目張膽地挑戰國家底線。這些事件都突顯了香港成為了國家安全的缺口,亦正如張曉明副主任所說的,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克制、忍讓當作軟弱可欺,而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已經到了中央不得不出手的地步。

 

世界上任何國家面對主權安全受到威脅時,依法採取果斷行動及時應對,絕對是責之所在。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央決定在國家層面進行國安立法工作,及時應對最有迫切需要解決的國家安全問題,實屬理所當然,並突顯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關懷。過去一年,社會動盪讓香港走向十字路口,國安立法可說是香港轉折關頭的定海神針,給香港重新出發的機會。

 

正當香港蓄勢待發,準備重新起步之際,有組織發動所謂「罷工罷課公投」,聲言反對國安立法。這些損害港人利益的行為,我們必須予以嚴厲譴責。更令人氣憤及遺憾的,是有公務員工會號召公務員參與其中,公然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隊伍聲譽,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

 

我提醒公務員同事必須認清事實,保持理性,潔身自愛,以免辜負廣大市民的期許。公務員隊伍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必須有擔當,履行維護香港及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公務員應團結一致,盡忠職守,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我亦呼籲學生不要參與該等活動,以免讓自己成為別人玩弄政治的籌碼和擋箭牌。老師及家長們要時刻關心、提醒和引導學生及子女要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亦要學懂有國才有家的道理。

 

隨着疫情有所緩和,全球多國都把焦點轉到恢復經濟發展方面,特區政府也不例外,並致力保就業、創職位、撐經濟及紓民困。

 

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共66個項目涉及79個計劃,以提升香港應對疫情的整體能力,及援助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創的市民及企業。

 

兩輪基金提出的措施涵蓋範圍廣泛,除了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外,亦有針對受影響行業及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的支援措施。不少商戶及市民已陸續收到資助,惠及眾多企業及從業員1。截至5月底,兩輪基金共已動用的撥款超過220億元,惠及超過118萬人次及13萬間企業/牌照持有人。

 

我們亦一直與不同行業持份者保持溝通,並考慮不同的優化及改善措施。由我主持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批准了一些改善現有措施及新增項目的建議2。即將出台的新措施,包括向職業介紹所、建造業長散工、汽車維修及洗碗工場等提供資助。

 

政府會因應社會各行業或從業員的需要及實際情況,採取果斷、破格的支援措施,以解企業及市民燃眉之急。各政策局及部門分秒必爭,全速處理申請及發放資助,為受疫情重創的帶來及時雨,協助商戶渡過時艱。

  

1 例如:

  • 支援建造業的措施已合共發放逾26億元,約26萬名建造業工友及超過5,000間相關企業受惠;
  • 支援食物業界的措施已批出逾三萬宗申請,涉及超過43億元的資助;
  • 零售業資助計劃已向近63,000個合資格申請者發放超過50億元資助;以及
  • 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則已向超過6,100間合資格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發放超過二億元的資助。

 

2 例如:

  • 在第二輪基金向客運業界提供的補貼下進一步向綠色專線小巴和本地渡輪營辦商就其65歲或以上而未有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合資格僱員提供每月6,000元,為期六個月的工資補貼;
  • 將第一輪基金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的資助期延長三個月至2020年8月及放寬每幢合資格大廈的抗疫辛勞津貼資助名額上限由6/12名提升至100名;以及
  • 推出洗衣業界抗疫資助計劃,向從事乾/濕洗服務的行業提供一筆過資助,預計可惠及約1,400間洗衣店及洗衣工場。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14日在網誌發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