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委任官員凍薪與社會渡時艱

2020年6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本年度凍結公務員薪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全體公務員接受該決定。她並宣布,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政治委任官員來年不會加薪,以示與社會協力共渡難關。

 

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公務員體系已進入退休高峰期,政府可放慢招聘。儘管公共財政面臨重大挑戰,政府不會為管制公務員編制而推出從前的自願離職計劃。

 

她表示,公務員工作穩定,應理解行政會議所作的凍薪決定。她重申,有關決定基於既定因素,並無偏離一貫的薪酬調整機制。

 

談及政治委任官員薪酬,林鄭月娥宣布,繼4月開始減薪外,她本人、各司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來年薪酬不會上調。

 

她說,若按現有機制,即根據過去一年通脹的變動,政治委任官員7月1日起可加薪2%;該調整無須經行政會議同意,也不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但因應當前環境,他們各人連同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的薪酬均不按通脹上調,以示與社會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