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疫境生創意

2020年6月7日

疫情來襲,學校不得不停課,小五學生廖梓雋一度憂心忡忡,唯恐學習受阻,影響升中呈分試成績。所幸停課不久,學校便安排網上課堂,梓雋每天都按時間表準時上課。

 

「老師一邊教,我一邊抄寫筆記,還可以用程式的舉手功能,回答老師問題。我認為在家上課較輕鬆,我可坐在沙發上舒適地上課,也可趕及課程進度。」

 

在家學習 輕鬆簡單

 

電子學習對梓雋的媽媽廖太來說是新事物,她起初也擔心網上課堂的成效,但從旁觀看梓雋上課後便覺安心。

 

「我起初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螢幕這麼小,老師能看到並兼顧所有學生嗎?但親眼看過後,便發現情況與在校上課分別不大。」

 

網上學習涉及不少技術問題,但廖太和梓雋卻沒有遇到過,原因是梓雋就讀的學校準備充足。

 

佛教慈敬學校STEM教育及電子學習主任樊永業表示,為協助家長和學生進行網上學習,學校製作了文字和短片指引,教導他們使用相關應用程式。

 

「由於是新教學方式,師生和家長都不曾接觸,我們不但製作多份指引,更在正式授課前試辦一堂,讓他們熟習程式的不同功能,所以在正式上課時,他們很少遇上技術問題。」

 

目前,大部分學生已完全掌握網上學習的技巧,各級網上課堂出席率平均達九成,交功課的情況也很理想。

 

樊永業指,老師編撰網上教材和琢磨實時網上授課技巧需要與時並進,學校也因此得益。

 

「很多老師從前擔心自己不能應付電子教學,認為難以跟進學生情況。但在疫情下,我們發現大部分老師,即使是資深老師也應付裕如,這令我們感到驚喜,也有利於將來進一步推行電子學習。」

 

互助互勉 精益求精

 

教育局因應停課安排,設立網上專頁,上載30多段短片,由經驗豐富的教師講解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和實時網上授課的技巧,並逐步示範相關操作,供新手教師參考。

 

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李建寰表示,局方更設立電話熱線、流動通訊程式群組和網上研討會等,為有需要的教師提供支援。

 

「我們成立流動通訊應用程式的群組,邀請有疑問的老師發問,同時邀請教育卓越中心計劃下富經驗的老師解答。群組大受老師歡迎,他們起初會有較多疑問,後來累積經驗,會互相分享教學心得,一同進步。」

 

李建寰指,網上教學不一定要運用先進科技,老師的心思和創意才是重點所在。

 

網上活動 多姿多彩

 

老師靈活變通,學生不但可在家上體育課、美術課,還可以參加多項網上活動,填補失去的校園生活。

 

佛教慈敬學校總課程統籌主任陳美娟表示,老師為鼓勵學生在停課期間保持閱讀習慣,在4月23日世界閱讀日舉辦網上直播說故事和扮演故事人物角色的活動,更自創抗疫歌,以「齊心抗疫,正向思維」為主題舉辦音樂短片跳唱比賽。

 

「我們希望學生保持對運動、視藝和音樂的喜愛,在知識、技能、態度上持續成長。每一科的老師都會製作短片,例如體育組教學生跳舞、音樂組教他們就地取材製作樂器、視藝組教他們設計英雄形象,並拍攝音樂短片上傳至學校的網上平台,學生都踴躍參與。」

 

復課在即,陳美娟指,學校在停課期間一直收集學生網上學習的數據,老師會在復課前,檢視哪些學生需要進一步跟進,並妥善安排課程銜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