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增新型肺炎惡化風險

2020年5月28日

衞生署表示,吸煙人士一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惡化為重症的風險較不吸煙者高出超過一倍,而在公共場所吸食水煙亦有可能促進病毒傳播,呼籲吸煙者盡早戒煙。

 

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今早舉行記者會,簡介吸食煙草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關係。

 

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指,綜合各研究文獻,吸煙者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惡化為重症,包括需入住深切治療部、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甚至死亡的可能性,較非吸煙者高約1.4至2.4倍。

 

封螢表示,水煙的煙霧會因通過水而被過濾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相關研究亦顯示水煙使用者吸入的煙霧不會較傳統香煙安全,部分有毒物質含量甚至更高。

 

她又說,世界衞生組織早於3月指出,在公共場所吸食水煙可能促進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她指,沒有任何水煙器皿的設計可減低水煙煙霧的毒性,加上水煙使用者吸食水煙時會共用器具,而水和霧令器具組件難以在每次使用後消毒,因此疫情期間吸食水煙會構成公共健康風險。

 

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今日展開,今年主題為吸煙與癌症,衞生署希望藉着有關活動呼籲吸煙者及早戒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