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依法處理反國安法違法行為

2020年5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審議決定,以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由國家層面立法理所當然,如有人以違法行為反對,會依法處理。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過去一年,香港受到很多暴力、鼓吹「港獨」、外國干預事件重創,不能再拖延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的工作。

 

她又指,國家安全不只涉及750萬香港人,也關乎國家14億人民安全,即使本地行政和立法機關未能為此立法,也不能放棄,由國家層面立法理所當然,如果有人以違法行為反對,只能依法處理,不會退縮。

 

她強調,中央有決心立法,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會堅定立場,全力支持和配合。她很高興得悉很多市民支持中央由國家層面進行立法工作,並表示充分理解。

 

林鄭月娥說,過去一段日子,即使是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立法工作和政策都舉步維艱,政府提交立法會有待審批的法律、撥款項目恆河沙數。她指在香港這艱難的政治環境中,會接受現實,但不代表會放棄,未來亦不會迴避難事,如果對香港有利,會迎難而上。

 

她又提到,一些反政府、反內地力量於剛過去的星期日在港島區發動針對國家安全立法和明天恢復二讀辯論的《國歌條例草案》的暴力事件,有暴力分子更肆無忌憚,在眾目睽睽之下襲擊持不同政見人士,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