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三人確診 本地感染個案再現

2020年5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一宗為海外輸入,其餘兩宗屬本地感染,是連續廿多天後再現本地個案,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050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兩宗本地確診個案患者為兩嫲孫。66歲祖母為家庭主婦,5月8日開始發燒,及後兩天在家休息,前日到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昨晨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以作檢測,同日傍晚證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張竹君指,患者與家人同住於梨木樹邨第五座,活動範圍不大,日常會到荃灣楊屋道街市買菜,然後前往其子位於荃灣街市街十號卓明樓的住所照顧其五歲孫女。孫女前日起咳嗽,同為確診個案。

 

再度出現本地感染個案,張竹君表示明白市民會關心,會藉此機會擴大檢測範圍,向梨木樹邨第五座和卓明樓其他單位住客派發樣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測試,從而了解社區情況。她說,檢測屬自願性質,但希望市民合作。目前共有三人在這兩個地方接受家居檢疫,但均非確診個案。

 

她又說,由於不排除會出現社區大爆發,防護中心亦會對患者有機會接觸的人進行檢測,包括患者曾到訪的街市和周邊菜檔、肉檔工作人員。

 

至於確診女童方面,她5月2日和9日曾到荃灣日朗坊補習社補習,課堂上有一名導師和另一名學童,全部有佩戴口罩。防護中心也會安排補習社教職員和學生接受深喉唾液樣本測試。

 

由於女童的確診祖母5月8日已感不適,而女童翌日起到其外婆位於大角咀富榮花園第八座的住所暫住,當日有十數名親友到訪用餐,防護中心會安排有關人士進行檢疫。此外,女童與母親5月10日曾到奧海城午膳。

 

至於輸入個案為34歲男患者,他3月12日赴巴基斯坦探親,5月9日返抵本港,在機場進行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之後獨自入住檢疫中心。他昨日起發燒,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療,今日確診。他沒有密切接觸者。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