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8萬人登記領取可重用口罩

2020年5月6日

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截至今日下午3時,銅芯抗疫口罩網上登記系統已收到超過50萬宗登記,總登記人數接近138萬人,平均等候登記時間約為一至兩分鐘。

 

局方提醒市民,口罩登記期為期一個月,至6月6日止,市民無須急於登記。

 

就有報道關注登記系統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及資訊保安,創科局表示,市民需輸入身份證號碼和出生日期,供登記系統與入境事務處的電腦系統核實登記人是否香港居民,以及有否重複登記等;本地流動電話號碼用作接收與登記結果及派遞相關的短信;至於主要登記人的姓名與本地地址則用作核實登記地址是否存在及上門派遞安排。

 

該局指出,相關的資料收集目的已清楚載列於登記頁面的首頁,供市民於登記前閱覽。政府不會將市民於索取口罩時輸入的資料用於任何其他用途,並確保個人資料的保留時間不會超過達致原來目的實際所需。

 

此外,口罩登記系統在政府私有雲上運作,確保系統穩定安全。為防止黑客入侵及資料外洩,系統已遵行《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設置多重保安設施,包括防火牆、入侵偵測、反機械人,以及安裝最新防毒軟件及定期更新病毒定義等。服務亦在推出前通過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

 

系統在處理個人資料上的安排已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並已通過獨立第三方私隱影響評估,確保有關服務及系統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創科局又澄清指,銅芯抗疫口罩並非新興織造廠有限公司或南豐紗廠生產,而是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採購原材料、統籌生產、消毒至包裝等工序,以期在最短時間內為市民提供口罩。

 

對於網上謠傳,局方深表遺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