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創職位措施助紓經濟困境

2020年4月20日

政府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今年首三個月失業和就業不足率急升至近年高位。為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和避免企業大幅裁員,當局將推出一系列保就業和創職位措施。

 

參考外國政府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的做法,政府獲立法會撥款後將盡快推出承擔額達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保留因業務萎縮而無可避免遣散的員工。配合其他防疫抗疫基金和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和信貸安排,工資補貼有助企業維持運作和保障就業,並令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迅速復蘇。

 

除政府、法定和政府資助機構外,所有為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或設有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均符合申請資格。參加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須簽署承諾書,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並會把政府工資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

 

保就業計劃下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資為計算基礎,工資上限為每月18,000元,為期六個月。補貼分兩期支付,第一筆補貼不遲於6月底發放,以補助僱主支付6至8月的員工薪酬。申請獲批後,領取薪酬員工數目不能少於3月份的僱員人數,僱主申領的補貼必須全數支付員工薪酬。

 

該計劃亦會為去年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向強積金供款的自僱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資助。剔除不具備申請資格者,計劃料可惠及逾26萬向強積金供款及設有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及其170萬名員工,並惠及約215,000名自僱人士。

 

就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餐飲、建造及陸路運輸業的僱主和僱員,政府表示,有關僱主和僱員會在專為個別行業推出的計劃獲得支援。

 

創職位方面,政府將預留60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政府亦會聘請超過一萬名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2020至21年度預算新設的職位,並僱用約5,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

 

勞工處今年下半年將調升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和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金額的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青年人和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該處亦計劃以試點方式向參加這些計劃的合資格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

 

此外,政府將通過綜援系統推出有時限的失業支援計劃,早日向未被保就業計劃涵蓋的失業人士提供基本援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