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關心香港事務屬理所當然

2020年4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就立法會近月現象表態,顯示中央關心本港事務,並非干預。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被問到港澳辦和中聯辦早前發聲明批評部分議員癱瘓立法會運作。她說,中央在「一國兩制」下通過《基本法》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不等於中央放棄在「一國兩制」下的權力。香港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中央關心香港事務屬理所當然。

 

她指,部分立法會議員要求外國政府或議會評論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甚至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包括禁止一些物品輸往香港,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這才是赤裸裸的干預行為。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和她本人依法施政,並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其中立法會擔當重要角色。她認為,港澳辦和中聯辦目睹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遭受阻礙事宜表態發聲,此舉理所當然;該兩機關是為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得以貫徹落實。

 

她說,由於郭榮鏗在內的議員阻撓,內務委員會未能選出正、副主席,這正屬聲明所指的惡意「拉布」,有關議員出力阻撓針對的是國歌法。

 

她指出,國歌法經正當程序審議,應交回內務委員會,再由立法會大會二讀和三讀。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此刻工作重點是做好抗疫工作,與市民共渡時艱,但面對一些議員的歪理,她有必要予以澄清,以免市民遭受誤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