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滯摩港人乘中國專機離開

2020年4月10日

特區政府表示,中國駐摩洛哥王國大使館安排接載滯留摩洛哥中國公民回國的專機昨日由卡薩布蘭卡出發,預計今日下午約1時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專機上有27名香港居民。

  

摩洛哥自3月上旬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所有海陸空交通限制非常嚴格,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安排接載滯留中國公民回國的專機同時接載身處當地的香港居民離開,乘搭專機費用由用者支付。

  

根據內地加強入境健康管理規定,所有乘專機人員抵達廣州後須在指定地點進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至於專機上的香港居民,經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後,同意他們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辦妥入境手續和採集核酸檢測樣本後,可乘坐特區政府安排的專車離開廣州,經深圳灣口岸返港。

 

該批香港居民抵港後須接受體溫檢測及提交健康申報表,然後送往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2019冠狀病毒測試,並在中心等候檢測結果。測試結果若呈陽性,他們會被轉介至醫院管理局設施接受治療。同行旅客如屬密切接觸者,即使測試結果呈陰性亦須入住指定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其他旅客則需返家完成14天檢疫。

 

政府表示,現時仍有18名香港居民身處摩洛哥,他們因個人意願或其他原因沒有乘搭專機離開。當局會繼續與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及航空公司積極跟進,提供適切可行協助,安排可行方法讓他們返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