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0年3月29日

無可否認,香港目前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特別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挑戰以及日益緊張的國際關係,無論是中美貿易糾紛還是主要產油國之間的爭端,都很大程度影響着香港。的確,最近環球股市動盪,香港亦不能倖免,雖然多國央行已經推出支撐經濟的措施,全球增長反覆向下似乎已毫無懸念,多國甚至面臨經濟衰退。

 

在這樣富挑戰性的時刻,我們更需要加大力度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增加香港的競爭力。即使在逆境中,我們絕對不能裹足不前,因為現在開始做好準備,才可讓香港在雨過天晴後奮力出發。事實上,政府在推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並已在3月20日將三條條例草案刊憲,展示政府在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的決心。

 

其中兩條條例草案都是和保險業相關的。就《2020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主要目的是訂立保險相連證券業務的新規管制度和擴闊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事實上,香港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大量法律、保險、證券和信用評級方面的人才,絕對有條件發展保險相連證券市場,並成為跨國企業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首選地點。

 

保險相連證券屬於風險管理工具,可以讓保險公司或再保險公司把其承保的保險風險透過證券化集資轉移到資本市場。這類證券可謂另類再保險模式,除了提升保險業的承保能力,亦為機構投資者提供與經濟周期及其他資產類型較低相關性的另類投資,分散風險。值得留意的是,一種常見的保險相連證券就是巨災債券,而中央政府在去年11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公布的一系列措施當中,就包括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的資本市場發行巨災債券的措施。

 

根據《Artemis巨災債券及保險相連證券交易索引》,保險相連證券在2019年的全球發行額約為110億美元,但是亞洲目前並沒有全面的保險相連證券中心。我們建議修改《保險業條例》,容許在香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特定目的公司,為香港市場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建議的法律框架精簡,可讓香港把握預料會在亞洲出現的商機。

 

至於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則由母公司成立,主要負責承保或再承保所屬集團內公司的風險。專屬自保保險讓跨國公司能夠運用更全面的風險管理策略處理國際業務,不用花費向外間保險公司投保所需的費用。值得一提的是,隨着內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大型基建和投資項目,不少企業會考慮在境外設立自保公司,集中處理集團的海外風險,提升風險管理能力。

 

香港目前只有四家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業界普遍認為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過於狹窄。因此,我們建議修改《保險業條例》,以便配合跨國公司進一步擴充其環球業務時所採取的全球風險管理策略。例如,我們建議讓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可以承保或再承保所屬集團在香港以外地方成立和在香港沒有經營地點的法人團體的風險,以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由所屬集團控制少於20%投票權的法人團體的風險。

 

第二條條例草案則是《2020 年保險業(修訂)(第 2 號 )條例草案》,目的是優化用作規管在香港成立控權公司的保險集團的監管架構。保險集團的風險管理、監控職能和政策決定等工作往往在集團層面執行。然而,保險業監管局現有的職能和權力着眼於個體層面上的規管,只能運用其對保險公司的規管權力,影響該保險公司所屬保險集團的控權公司。因此,目前保監局只能以間接方式擔任三個國際保險集團的集團監管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3至14年度金融體系評估計劃中建議香港應該在《保險業條例》下制定和實施明確而全面的保險集團監管制度,而英國、澳洲、百慕達和新加坡等地亦已訂立集團監管制度。我們這次提出的修訂會讓保監局能夠對保險集團在香港成立的控權公司行使直接監管權力,有助香港的規管制度與國際保險規管標準和做法更趨一致,並讓香港成為大型保險集團在亞洲地區的理想基地 。

 

我很高興注意到,行業組織和主要保險集團均歡迎政府將上述兩條條例草案刊憲,認為它們有利於香港保險業的持續發展。

 

至於最後一條草案是《有限合夥基金條例草案》,旨在設立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吸引私募基金等私人基金在香港註冊,推動香港成為一個更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基金註冊是成立、展開及營運私募基金流程的重要部分,過程中會用到香港的專業服務,為香港帶來實質的經濟活動。再且,許多離岸基金正在急切尋求合適的註冊地點,以滿足經合組織有關基金應將形式與實質經濟活動掛鉤的要求。盡早設立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可以讓我們把握這個機遇。此外,就如我在早前的網誌中指出,2020至21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為在香港營運並符合若干條件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提供稅務寬免,這和設立有限合夥人制度一樣,都有助推動香港成為私募基金行業的在岸中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總的來說, 雖然艱難的日子估計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們仍然會以積極進取的態度推動香港的保險業以及其他金融相關行業的發展,以最大的努力守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3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