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體系穩健 市場如常運作

2020年3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昨日港股下跌逾千點,但股票、期貨和衍生工具市場均如常有序地運作。面對市場波動,政府會嚴陣以待,密切留意市場發展,適時加固防衞措施,維護香港金融穩定。

 

陳茂波今日隨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昨晚歐美主要股票市場大幅下挫,港股今早稍為高開,但投資者仍需謹慎。

 

他表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包括在交易所和場外的交易活動,確保沒有不尋常交投活動和存倉、市場操控的情況,並特別留意中介機構的運作及其財務穩健性,確保市場在穩妥情況下,如常有序地運作。

 

貨幣市場方面,陳茂波指,香港外匯市場保持有序運作,港元匯率近月大致維持在7.76至7.79水平,市場雙向交易正常進行。

 

他說,本港銀行體系運作正常,銀行財政穩健,資產質素優良,有能力應對經濟周期的轉變。金融管理局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維持香港貨幣和外匯有序運作,並按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貨幣穩定。

 

陳茂波指出,香港金融體系經歷多番考驗,當局過去數年更推行了多輪防震措施和壓力測試,加強市場抵禦衝擊的能力,並提升對相關機構以至市場行為的監管,目前他看不見有不尋常的風險存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