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人員橫濱助船上隔離港人

2020年2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截至今早,在日本橫濱停泊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有11名港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特區政府已派員到郵輪為他們提供援助。

 

李家超今日與多位局長隨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他指,鑽石公主號暫錄確診個案218宗,涉及11名港人。船上目前約有330名港人,260人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70人持外國護照。

 

特區政府派出四名入境事務處人員抵達日本,與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中國大使館人員為郵輪上港人提供援助,包括向約50名港人提供所需藥物;十多名港人的藥物則由船公司提供。

 

此外,特區政府今日為船上港人送贈內含口罩、消毒濕紙巾、清潔用品的禮包,以表關懷。

 

李家超說,特區政府已向日本當局提議,希望對方考慮讓船上港人到陸上隔離,並盡早進行病毒測試。

 

據了解,日本當局會按優先為70歲以上有病徵的人士進行快速測試。一名80歲的船上港人符合條件,會接受快速測試。檢測結果如呈陽性,有關人士會送院治療,如呈陰性則可選擇繼續在船上或到陸上隔離。

 

保安局已成立工作小組處理安排港人盡快回港的工作,成員包括保安局、入境處、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

 

局方會繼續與中國大使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監察和聯繫日本當局,了解事態發展,並掌握船上港人可獲允許下船、離開日本的資訊,以便按實際需要盡快安排他們回港。

 

談及滯留湖北省的港人回港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由接獲求助個案開始,當局一直評估和準備安排他們回港的工作,有關安排主要考慮公共衞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性。

 

當局至今接獲1,100宗求助個案,涉及2,200多名港人,他們分散在湖北省30個城市,希望早日回港。

 

聶德權說,由於人數眾多,回港途中既要避免交差感染,他們回港後也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這些均須部署。他希望得到社會人士支持和當區人士諒解,作出配合;局方會再與內地相關部門跟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