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病人入院即接受病毒測試

2020年2月1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表示,醫管局擴闊「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的涵蓋範圍,為所有因肺炎入院的病人即時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直接在七個聯網化驗,以期加快隔離病床流轉。

 

莊慧敏今日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上表示,若病人沒有透露旅遊史,醫護人員不會知道他是否本地感染個案。

 

醫管局推出新措施,不管病人的接觸史如何、曾否出外旅行,只要因肺炎入院,便會在隔離病房或監察病房即時為他進行測試,化驗結果呈陰性才轉送普通病房。

 

她指,以往會先讓病人接受三天抗生素治療,證實無效才進行測試,現在即時為病人測試,可減低病房風險。

                                                                           

莊慧敏又提到,即日起醫管局七個聯網每日進行最少兩次化驗,若病人樣本眾多或隔離病床供應緊張,晚上可額外進行一次化驗。

 

她指,此舉讓前線醫護人員不論在早、午、晚巡房,均可取得報告,以判斷是否需要將隔離病人轉到普通病房,對處理病人大有幫助。

 

衞生防護中心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