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重環保 時尚可持續

2020年1月12日

時裝日新月異,潮流轉瞬即逝,衣服耐穿與否,往往並非生產商首要考慮。短短數星期,所謂新款可能已被扔到堆填區,造成無比浪費。

 

約十年前,環保非牟利團體Redress洞悉問題所在,試圖力挽狂瀾。時尚循環項目總監兼設計師出身的廖詠芝稱,當年一項調查指,一件產品對環境的影響,有八成取決於設計師。

 

「我最初也不相信設計師有如此影響力,其實很多同行也未必知道。」

 

有見及此,Redress希望通過舉辦可持續時裝比賽,向設計師灌輸環保理論和技術,扭轉地球面對大量被棄衣物的厄運。

 

2011年,首屆Redress 設計大賽(前稱「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在香港舉辦,此後賽事每年一度,至今邁進第十屆。

 

自第一屆起,創意香港已是該比賽主要贊助機構,見證設計大賽由「香港限定」起步,進而陸續接受亞洲其他地區及歐洲國家參與,並於2018年正式開放予全球參賽者。

 

孕育人才

 

設計大賽孕育出不少國際及本土設計新星,本港時裝設計師陳劍峰乃2019年度最傑出香港獎項得主。

 

陳劍峰於理工大學修畢服裝及紡織品相關學位,其後在母校繼續時裝範疇等研究。對他來說,物料不宜浪費,只要花點心思,必能善加利用。

 

「很多學生買了很多布料回來剪裁,發現不合適即隨手丟棄。我認為這樣很可惜,於是想到能否升級再造。」

 

適逢工作室貼有設計大賽宣傳海報,與自己的環保想法不謀而合,他便毅然報名,展開約半年的學習之旅。

 

陳劍峰稱,過程中他學到不少時尚環保知識,越南之行更令他印象深刻。其間,他與一眾參賽者到訪當地工廠,視察新技術,並與不同品牌管理層會面,了解市場運作。

 

參賽後,他設計衣服時更重視可持續因素,常常考慮物料以至製造過程是否環保。

 

準決賽入圍者梁皓琳為時裝設計學生,同樣從大賽獲得啟發,找出設計環保時裝的路向。

 

「入圍前,我只從表面理解零廢棄、升級再造、重新構造等技巧。其實需要考慮的東西還有很多,例如衣服布料的可持續表現、能否穿得上十多年等。」

 

通過參與Redress講座、研討會等活動,梁皓琳逐漸覓得環保時裝的真諦,時裝系列大規模投產時能否落實可持續概念,成為她最關注的焦點。

 

踏新里程

 

Redress設計大賽歷屆參賽者人才濟濟,在全球各地共創立40多個可持續品牌,部分更獲國際認可。

 

為慶祝比賽邁進第十屆,Redress在本屆加入全明星賽,邀請過往參賽者重臨比拼,見證新里程;整個比賽正接受報名

 

此外,Redress正於荃灣南豐紗廠舉行回顧展覽,讓市民欣賞過往的得獎時裝,了解廢棄材料轉化為華麗時尚的歷程,展期至1月19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