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會議討論預防新型傳染病

2020年1月6日
加強防控
加強防控:

陳肇始(左一)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討論最新情況及防控措施。

因應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根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討論最新情況及防控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

 

陳肇始表示,現時香港無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武漢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可被視為「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在評估相關風險後,政府前日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三級中的第二級,並落實該級別的應對措施。

 

她指,因應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數字上升及最新情況,各相關部門均需保持高度警覺,進一步加強預防措施。在嚴重應變級別下,「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於中等。

 

政府會密切留意世界衞生組織的風險評估和建議,並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監察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更新監測準則和化驗策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會上簡介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通報的最新資訊,重申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各部門已按照準備及應變計劃,加強一系列防控措施

 

當局表示,「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乃指此前不知道能令人類致病的病原體所引致的任何傳染病,由於其特性或已改變,因此不論是否具備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地傳播的能力,人類亦會受到感染。

 

這類疾病可能在國際間傳播,引致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