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就業支援和再培訓服務

2019年12月8日

財政司司長在上星期三公布新一輪支援企業和就業措施,當中有兩項屬於勞工及福利範疇,與促進就業和培訓有關,分別是優化及延長僱員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推出的「特別・愛增值」計劃,及優化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

 

根據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發表的2019年第三季經濟報告,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在6月錄得按年跌幅,是近十年來首次,同期職位空缺數目亦明顯減少,而勞工需求在近幾個月來持續放緩。雖然勞工處只是僱主眾多的招聘渠道之一,但由於不少僱主使用其服務招聘員工,因此勞工處錄得的職位空缺數字亦成為就業市場寒暑表之一。勞工處今年11月份收到的私人職位空缺數目為85,692個,較上一個月(99,797個)減少14.1%;較去年同期(125,500個)更大幅減少31.7%。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香港經濟情況及其對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並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致力為失業人士,尤其是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例如缺少工作經驗的青年人、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等,提供切合需要的就業支援。就此,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鼓勵他們聘請這些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為提高僱主聘用上述組群的誘因,勞工處已於去年9月提高僱主根據以上三項就業計劃聘用合資格求職人士可獲支付的在職培訓津貼。為進一步提升青年人、年長人士及殘疾人士的就業能力,勞工處採取一連串措施,優化以上就業計劃。

 

優化展翅青見計劃

 

每當失業率上升,青年人通常首當其衝。因應青年人就業情況可能會轉差,勞工處會透過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這些優化措施包括:

 

(a) 由2019年12月開始,增加新一期「就業‧起動」 的名額(由每期100個倍增至200個)及同時增加向參與的非政府機構發放的資助(由每名學員每月8,300元增加至9,000元),從而使一批低學歷、有情緒困擾或行為偏差問題、學習有困難或長期失業的青年人,可以有更多機會獲安排在非政府機構進行為期12個月的在職培訓及支援;

 

(b) 由2020年1月起調升發放予學員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由現時4,500元提升至5,800元);及

 

(c) 更積極搜羅在職培訓空缺,並與僱主合作舉辦主題式招聘日。

 

發放留任津貼的試點計劃

 

為促進參加上述各就業計劃的青年人、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及殘疾人士穩定就業,勞工處計劃於2020年以試點方式,向他們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

 

這些在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獲聘的僱員如果於在職培訓期內工作滿三個月,將可獲發留任津貼3,000元。其後,該僱員留任每滿一個月,可獲發放額外1,000元留任津貼,直至完成為期六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為止。若有關僱員獲聘的在職培訓職位為兼職職位,留任津貼金額為全職僱員的一半。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這項試點措施為期三年,勞工處會於期間觀察措施對延長有關僱員留任期的成效,以訂定未來路向。

 

加強僱員再培訓

 

此外,再培訓局應政府委託,於今年10月推出一次性的「特別・愛增值」計劃,供受近日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報讀,協助他們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盡快重投職場。該特別計劃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提供為期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內容涵蓋19個行業的職業技能,以及創新科技及通用技能等範疇,並在學員受訓期間提供培訓津貼。完成職業技能課程的學員更可獲就業跟進服務。學員須於2020年6月底前入讀,預計10,000名受影響僱員可參與計劃。

 

特別計劃推出後首兩個月(即截至11月底)共接獲4,144名學員的報讀申請。鑑於特別計劃的反應正面,經與政府積極探討,再培訓局會優化及延長特別計劃,包括考慮透過修改法例把每名學員每月最高的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增加行業和課程的選擇,特別是為受歡迎的職業技能課程提供部分時間制安排;及視乎需求增加名額。

 

(以上是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 12月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