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憲法 維護一國兩制

2019年12月4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蔡永中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韓大元教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教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范徐麗泰主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我非常高興今日出席由勵進教育中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共同支持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為了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2014年11月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並通過各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今年是第三年在香港舉辦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今天的座談會,更加深入了解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關係。

 

今日的主講嘉賓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教授。韓教授現為中國憲法學研究會會長,亦擔任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是憲法方面的專家。而另一位嘉賓就是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黃玉山教授。多年來,黃教授在香港多所大學從事教學、研究及行政工作,在教育界地位崇高。我十分期待兩位嘉賓的分享。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憲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及尊重憲法的這個「根」和「源」。

 

適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這次座談會的主題為「憲法與國家發展」。70年來,國家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與日俱增,成績有目共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在國家發展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國慶70周年閱兵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表示在「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在上海接見我時亦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各位嘉賓,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的行為。特區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我希望香港社會明白「一國兩制」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擁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須共同維護「一國」為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亦必須清楚了解,「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我們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香港應該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同時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能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同時把握新機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我非常感謝勵進教育中心籌辦今天的座談會,為社會各界推廣憲法及《基本法》樹立良好榜樣。希望在座各位透過這次活動,加深對憲法與國家發展的認識。我祝願今日的座談會圓滿成功。

 

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4日出席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