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冀和平解決理大事件

2019年11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暴徒匿藏在理工大學,警方需採取拘捕行動。政府希望和平解決事件,並會以人道方式對待離開校園的受傷和未成年人士。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前會見傳媒,指數間大學被暴徒佔領,成為重災區。有校長告訴她,校園已全面失守,受破壞程度令人慘不忍睹,相信日後修復需要一段長時間。

 

她指,更令人震驚的是大學校園已變成兵工廠,很多武器在校園內製造,其中一間大學竟然有數千枚未曾使用的汽油彈,更有貯存在化學實驗室內的危險品被偷走,暴徒在泳池和天台練習衝擊和襲警行動,令大學變成練兵場。

 

林鄭月娥指,在這種情形下,警方需採取拘捕行動。她已和警隊達成共識,按兩大原則處理,其一是和平解決,但主導權不在政府手上。

 

林鄭月娥指,政府已多次呼籲校內人士,只要放下武器、有序地走出來、過程中不使用暴力,並遵照警方指示,事件便可以和平處理。

 

另一項原則是以更人性化的方法對待傷者和未成年人士,傷者如致電消防處,救護人員會進入學校協助他們離開。警方會先安排傷者入院接受治療,其後才展開調查或拘捕等跟進工作。

 

至於未成年人士,政府會透過中學校長、教會人士等勸諭他們離開。直至今早,約有600人離開理大,其中約400名成年人已被捕,約200名未成年人士由警方登記身分,未有即場拘捕。 

  

林鄭月娥表示,止暴工作必須建基於法治,不能以行政手段凌駕彰顯法治的調查和檢控工作。當局會視乎法律和證據,決定是否檢控從理大走出來的人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