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市場攬人才 助中小企渡難關

2019年10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本港經濟在第三季已步入技術性衰退。政府十分關注中小型企業和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承受的壓力,會盡快落實月前宣布的支援措施,並適時推出協助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的措施。

 

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指全球經濟增長隨着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而顯著減慢,香港經濟今年上半年按年僅輕微增長0.5%,是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最差的表現。近月的暴力事件更令香港經濟面對史無前例的重大挑戰。

 

她指,經濟下行對勞工市場的影響逐漸浮現,個別較受影響的行業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逐步上升,進出口貿易業的勞工需求明顯轉弱。本地勞工市場短期內會面對更大裁員壓力。

 

面對日益嚴峻的經濟狀況,政府正向中央部委爭取政策支持,包括提供稅務優惠、簡化審批程序等,協助香港企業進入內銷巿場。

 

拓展海外市場方面,政府會組織考察團,邀請內地企業與香港企業一同在「一帶一路」經濟體進行推廣活動,並尋求中央部委政策支持,向有意在國家於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開拓業務的香港企業提供與內地企業相等的鼓勵措施和便利政策。

 

林鄭月娥說,持續數月的暴力事件嚴重破壞香港國際形象,有損香港對外來投資者的吸引力,待社會回復平靜後,政府會連同各相關機構、商會和專業團體加大力度和資源進行推廣工作,並推出有效措施,盡快回復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政府也會擴大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適用範圍,涵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園區以外的公司,以及新的科技範疇;研究員計劃、博士專才庫和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資助範圍亦擴大至所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

 

施政報告又提出,向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注資五億元,進一步推動社會創新,培育社會創業精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