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助 舊樓翻新可期

2019年10月13日

舊式樓宇要維持安全和良好狀態,有賴妥善保養和修葺,太子花園街一幢53年舊樓的業主深明此道。

 

該大廈屬單幢式建築,住戶連同地鋪共19戶,其法團早前耗資約310萬元,翻新外牆,水管、電箱、走廊窗戶、升降機等。工程完竣後,大廈頓覺煥然一新。

 

法團申請多項資助,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等,以應付維修開支,這對部分業主尤其重要。

 

業主梁庭林指,大廈住戶多為老人家,儲蓄或收入有限。「有了補助,負擔就沒那麼重,畢竟每戶十多萬元,不是一下子都能應付的。」

 

對另一業主朱女士而言,當局的資助更可謂及時雨,能顧及她這類低收入者的需要。她丈夫早前離世,她在大廈居住多年,以積蓄維生,又要撫養兒子,每月開支兩萬多元,維修費用是一大負擔。

 

「之前業主湊錢維修,現在資助發下來了,錢回到我們口袋,可謂意外收穫。」

 

本港舊樓處處,不少亟需保養,紅磡新柳街一幢已58年的樓宇近期展開工程,其間維修外牆裂縫,更換天台門、防火門、污水渠等設施。業主事前出席政府部門簡介會,了解各項資助計劃,包括申請程序、要求等。

 

以樓宇更新大行動2.0為例,要是申請獲批,一般自住業主每個單位最高可獲四萬元資助,60歲或以上者可獲資助額更高達五萬元。

 

資助樓宇分為兩類,其中一類為業主因應強制驗樓計劃要求展開修葺工程,並向計劃申請資助。此類首輪申請共479宗,其中以中西區、九龍城、深水埗、灣仔、油尖旺為數較多。

 

在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下,正進行或已完成訂明檢驗的樓宇共335幢,而正進行訂明修葺工程的樓宇則有176幢。

 

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蔡雪蓉表示,鑑於計劃很受歡迎,局方決定把撥款由30億元增至60億元,並將樓齡限制放寬,由50年或以上擴至40到49年、有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書的樓宇 ,以期更多樓宇受惠。

 

除修葺問題外,確保升降機安全也是舊樓翻新工程重點所在。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首輪申請8月1 日截止,機電工程署接獲申請1,171宗,涉及升降機4,971部,遠超首輪既定目標1,400部。

 

該署助理署長潘國英表示,下輪申請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結果在明年底前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