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運 保鮮領先

2019年9月15日

香港國際機場致力提高服務質素,今年3月取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鮮活貨物運輸認證,成為全球首個獲得這項資格的機場。

 

行內三間公司也取得認證,分別為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和國泰航空公司,顯示機場和三間營運夥伴能以高效和統一的標準運送和處理鮮活貨物,確保食物安全,減少供應過程中的浪費和損失。

 

兩間航空貨運站營運商香港空運貨站和國泰航空服務,均在貨站內設置鮮活貨物處理區域。

 

區域鄰近停機坪,設有貨車停泊位。鮮活貨物從貨機卸下後,隨即被送到這裏清關和抽檢,然後由貨車運走,全部程序一氣呵成,客戶能在最短時間提取貨物。

 

設備完善 培訓達標

 

若貨物需作短暫儲存,則會被送到冷藏庫。冷藏庫分為多個不同溫度的區域,配合各類鮮活貨物的存放標準。

 

香港空運貨站行政總裁鄺永銓指,這些設施可確保貨物從飛機卸下至被提取,都保存在所需的溫度,令客戶安心。

 

除了設施,認證機構也會審核申請公司的員工培訓和貨運處理程序,確保它們符合標準。

 

國泰航空服務行政總裁林尹美芳表示,在申請認證的過程中,最大挑戰是訓練旗下2,000名員工,加強他們對鮮活貨物的認識。

 

「接受訓練後,他們會先將貨物分門別類,以不同方式處理,而即使是同類貨物如水果,也要留意貯存禁忌,像香蕉和蘋果這類易催熟的水果便不能放在一起,否則會加速腐爛。他們也會檢查包裝是否完整,如有破損,需將貨物分隔,以免交叉感染,令其他水果發霉。」

 

鮮活貨物 帶領增長

 

2018年,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約38萬公噸鮮活貨物,佔機場總貨運量約8%,按年上升12%。

 

過去五年,機場的鮮活貨物複合年增長率超過8%,高於整體貨物的4%。

 

機場管理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說,鮮活貨物是空運市場發展得最快的板塊,需求不斷增加。她相信,認證有助吸引更多這類貨物經香港進口內地。

 

「港珠澳大橋開通大大縮短香港國際機場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時間,鮮活貨物可以更方便地運送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令香港機場成為大灣區鮮活貨物轉口的樞紐機場。」

 

優化設施 配合需求

 

為應付不斷增長的需求,機管局增購冷凍拖卡供業界有需要時租用,使拖卡總數增至逾30個。

 

機管局並正在停機坪興建遮蓋,讓冷凍拖卡停放,以免鮮活貨物在運送途中受四周溫差影響。

 

國泰航空貨運服務總經理劉爾修表示,認證是對公司客戶服務的肯定,公司未來會與機管局和國泰航空服務探討進一步改善硬件,提升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