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民生 共渡時艱

2019年8月18日

香港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政府已將2019年全年實質增長率預測下調至0至1%,情況令人十分憂慮。

 

零售和服務業首當其衝,今年5月零售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1.4%,到6月更進一步下滑6.7%。旅遊業則急速逆轉,訪港旅客數目在上半年維持正增長,但自7月中開始急跌,至8月初更錄得驚人的31%負增長。不少旅遊業從業員和相關行業的打工仔,例如導遊和旅遊巴司機的生計即時受到打擊,有部分甚至自本月初開始已沒有工開,生活頓成問題。

 

面對如此困境,政府要扶助本地中小企業,保障打工仔飯碗,實在責無旁貸。故此,我們在上星期四果斷地宣布一系列涉及191億元的「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特別是要扶助中小企以應付眼前的經濟波動、保障就業,同時減輕市民的財政負擔。

 

撐企業 保就業

 

中小企業佔香港商業單位總數98% 以上,並且為約130萬人提供就業機會,佔香港總就業人數四成多(公務員除外),是香港經濟的頂樑柱。為提升他們的抗逆力,政府會豁免涉及零售、飲食、旅遊、海事、物流、漁農和建造等行業共27類的政府收費(例如牌照、註冊和營業證等),為期12個月,涉及15.6億多元開支。

 

我們亦會向政府轄下用作社區及商業用途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約、街市和政府批發市場檔位、食肆及零售商店,以及公眾貨物裝卸停泊位的租戶,提供50%租金減免,為期六個月,涉及2.7億多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會延長至2022年6月底,以協助中小企在這個艱難時刻應付周轉的問題。

 

此外,政府會增加和促進小型工程項目,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僱員再培訓局會為因行業不景氣而失業和就業不足的打工仔推出特別培訓計劃,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

 

解民困

 

作為扶貧委員會主席,我尤其關注基層市民在經濟逆境中的生活壓力,故此,特別重視涉及超過133億元的紓解民困措施。我們會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額外發放一個月的津貼。這項措施亦適用於在職家庭津貼,以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同時,我們會為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

 

在支援家庭方面,我們會向在2019至20學年的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全日制學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貼,以減輕家長在教育方面的支出,涉及開支約23億元,惠及超過90萬名學生。此外,我們又會向超過270萬個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發放一次過的2,000元電費補貼。

 

我們亦關注俗稱「N無人士」---即非公屋住戶和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並會邀請關愛基金為他們提供一次過的資助。

 

至於紓緩納稅人生活負擔的措施,政府會提升2018至19課稅年度內的薪俸稅、個人入息稅及利得稅的稅務寬免百分比至100%,上限維持在兩萬元,將惠及約143萬名納稅人,讓他們額外節省18.4億稅款。

 

我很高興見到其他機構,包括房委會、機管局、建造業議會、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都正在積極制定寬免措施,合力頂着本地經濟下行所帶來的壓力,與香港人共渡時艱。

 

重新出發

 

這些「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的措施,具針對性、跨階層、跨界別,可說是天旱甘露,對當前疲弱的本地經濟起着一定程度的紓緩作用。無可置疑,香港正值內憂外患,外有日益升溫的中美貿易戰,內有已歷時超過兩個月、由示威遊行演變而成的不合作運動以至暴力破壞行為。那些行為已嚴重影響和損害市民生活、擾亂社會秩序、衝擊香港法治和道德底線,重創香港的國際形象。

 

雖然部分人士聲稱這些極端行動是要為香港爭取更好的將來,但事實上,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是愛惜香港的應有行為。真正愛護和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在行使表達意見的權利時,是絶不會犧牲社會的安寧,亦絶不會罔顧無辜市民的生計和生命財產,更不會破壞香港多年來苦心經營和守護的社會、經濟、民生建設。

 

破壞容易,建設艱難。要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一切暴力行為必須立即停止,社會各方都必須放下成見和仇恨情緒、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好好珍惜香港多年來努力建設的成就,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成功實踐,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讓香港一步一步復元,重新出發。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8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