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警方行動相對克制

2019年8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一批示威人士有極度暴力傾向,警方必須採取針對性行動予以打擊。他說,對於非法集結、破壞社會安寧的活動,警方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他認為警方處理手法相對克制。

 

李家超今日隨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記者會時說,在剛過去周末,縱然警方禁止深水埗區遊行,在港島區也只容許在維園舉行集會,示威人士仍在多區遊行、集結、非法堵路,造成嚴重交通擠塞,甚至交通癱瘓,商業活動停頓,警方因而需要在多區採取驅散和拘捕等必要行動。

 

他指,一批有極度暴力傾向分子使用汽油彈、射擊工具、鐵珠等危險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並攻擊多個警署。警方在過去行動中,也在多處地點搜獲製造炸藥的原材料和製成品、煙霧彈、利刀及其他攻擊性武器。

 

他說,這些嚴重暴力行為已達極度危險情況,恐怖性令人擔心。這批人士也不是普通示威者,所以警方必須採取針對性行動予以打擊。

 

他表示,警方在驅散前會預先警告,表明警方可能使用武力,給予在場人士機會離開。他呼籲在場人士特別是圍觀者,聽從警方指示,盡快離開,否則會面對相關風險。

 

他指,警方處理嚴重事件手法相對克制,裝備的武力程度較外國處理同類事件的防暴隊為低,使用的是低殺傷力武器。他們有時使用催淚煙以確保與示威者保持安全距離,避免造成大量傷亡。

 

李家超相信,警隊如被刻意針對,甚至被摧毁,並非市民願見。警隊倘若無法維持治安,孰得孰失,市民可自行思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