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反對元朗遊行申請

2019年7月25日

警方表示,預計周六在元朗舉行的遊行會破壞社會安寧,對公眾秩序構成重大威脅,警方有責任禁止這類高風險活動,因此反對有關遊行申請,並已將結果通知申請人。

 

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今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申請的遊行路線途經青山公路元朗段,為元朗市最主要幹道,且來回行車線有輕鐵行駛,一旦遊行人士誤闖輕鐵路軌觸及高壓電纜,會對附近人士安全構成威脅。

 

此外,遊行終點設於西鐵元朗站地下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附近有商場和多條鄉村,人群很可能被迫進入周邊鄉村或商場,屆時警方將難以有效分隔人群。

 

曾正科指,另一反對遊行申請的原因是公眾安全。遊行人士與一些元朗居民有潛在的敵對感情,遊行人士如在該區示威,雙方發生衝突和暴力事件的機會相當大。

 

他說,警方也考慮到近日的社會氣氛。除元朗居民外,當區區議員、校長、社區領袖及市民均對遊行的安全問題表達強烈關注,甚至反對遊行;如警方仍就遊行申請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罔顧民意的做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