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

2019年6月1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政府決定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重新與社會溝通。政府整合意見後,會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並徵詢議員意見,決定下一步工作。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一為處理台灣殺人案,二為盡力完善香港法制。政府聆聽社會意見後,先後兩次修訂建議。

 

她說,她與相關官員已盡最大努力,但在解說和溝通方面仍有不足。雖然不少市民認同修例初心,但社會對條例草案仍出現極為分歧的意見,許多市民存有擔憂、疑慮和不理解,也對修例過程產生猜忌。政府曾努力縮窄分歧,冀消除疑慮。

 

林鄭月娥說,過去一周,數以萬計市民參與遊行和集會,星期一凌晨時分和星期三在金鐘一帶的示威活動更發生嚴重衝突,導致多名警察、傳媒工作者和市民受傷,令人痛心。

 

她說,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既要維護法紀,也要審時度勢,保障香港最大福祉,令社會盡快回復平靜,避免再有執法人員和市民受到傷害。

 

林鄭月娥指,考慮到台灣方面已多次公開表明,不接受在特區政府建議的安排下,要求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條例草案須於本立法年度通過的迫切性或許不復存在。政府內部過去兩日反覆研究,決定暫緩修例工作,重新與社會各界溝通,作更多解說,並以開放態度,全面聆聽社會對條例草案的意見。

 

她說,保安局局長今天會致函立法會主席,收回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預告。立法會大會處理條例草案的工作將暫停,直至政府完成溝通、解說和聆聽意見為止,政府無意就有關工作設下時限。

 

林鄭月娥感謝一直支持政府修例的建制派議員和市民,也感謝未有支持修例但一直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的市民和團體。她形容香港是文明、自由、開放和多元的社會,正需要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

 

她又說,她和她的管治團隊出於對香港的熱愛和對港人的關心而提出修例。她認為修例初心正確,但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和種種原因,令兩年來相對平靜的香港社會,再次出現很大矛盾和紛爭,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她對此也感到十分難過和遺憾。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繼續與市民同行。她又說,以當公僕為榮,會以40年公僕經驗,改善民生、經濟,為香港開創更好未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