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喜閱無界限

2019年6月9日

「六點鐘準時,他啟動引擎,開出了公車總站。」

 

「如果我們現在是在那個熱氣球上面,他心裏想,我們就可以往上飄、往上飛,飛到任何我們想要去的地方。」

 

「巴士來到不同的新市鎮,有不同的新車站,這是一場大冒險。」

 

英國插畫家麥克.史密斯筆下的《100層的巴士》繪本,講述巴士司機駕駛巴士,展開一段冒險旅程。這輛100層巴士,每層各具地方特色,讓小讀者認識世界不同文化。

 

小孩在家閱讀、看插圖,感受箇中樂趣;若轉換環境,在巴士上聽故事、看繪本,又或別有一番趣味。

 

參觀車廠 閱讀城市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走讀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系列活動,安排家長陪同子女乘坐電車、巴士、港鐵或中式帆船鴨靈號,讓小孩一邊閱讀相關主題繪本,一邊細味身處的城市。

 

在「九龍灣.走讀九巴車廠」活動中,小孩穿上小小巴士司機制服,乘坐巴士參觀車廠。他們除了看到各款新舊型號巴士外,最令眾人興奮的,便是在車上體驗巴士穿過自動洗車機的清潔過程,並觀看維修員在俗稱「車坑」的通道內檢查巴士。

 

參觀車廠後,小孩最期待的另一環節便是聽故事,由親子閱讀文化推動團體綠腳丫的導師在巴士上向他們生動講述繪本《100層的巴士》。

 

參加活動的家長覃先生習慣每晚睡前給兒子說故事。他發覺兒子在巴士上聽故事,反應比平日活躍。

 

「兒子在巴士上聽有關巴士的故事,感受特別深,也較平日更專注、更踴躍發問。」

 

精選繪本 培養興趣

 

康文署圖書館高級館長(管理及推廣)周麗珊表示,活動並不要求小孩安坐不動,而是帶他們走出圖書館,令閱讀變成活潑有趣的活動;書籍也經精心挑選,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這次活動對象是四至八歲兒童,我們特意以繪本為主,因繪本有色彩繽紛的圖畫,配以簡單文字,小孩可以自行閱讀。」

 

署方也鼓勵家長每天抽出10至15分鐘給孩子說說故事,既可享受優質親子時光,也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走讀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系列最後一次活動「維港兩岸.走讀鴨靈號」,7月27日舉行,市民可於6月17日至7月4日報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