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支援 鼓勵青年大灣區創業

2019年5月23日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莊紹綏會長(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會長)、范徐麗泰女士(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首席榮譽會長)、各位來賓、各位青年人: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科創築夢 青創未來」當代青年企業家發展機遇論壇。今天,來自兩岸三地的青年創業家聚首一堂,除了分享創業心得、交流創業路上的苦與樂外,下午還會舉行初創路演活動,把不同行業的初創企業聯繫起來,讓青年創業家尋找商機。

 

香港的初創氛圍日益濃厚,初創企業近年在香港如雨後春筍。去年,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已超過2,600間,比起2017年增加高達18%。這些初創企業一共聘用超過9,500人,較2017年上升超過50%。我們樂見越來越多人創業,尤其是青年創業者,所以我們會在不同範疇投放資源,希望支持更多青年人創新創業,讓他們實現夢想。

 

創新科技是青年創業的主要範疇,推動創科發展也是我這一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政策。創科不單是一個產業,而是新的發展模式。發展創科能夠創造新的產業,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幫助更多青年人就業,改善市民生活。因此,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也是說沒有到兩年,我們已經投放了接近1,000億港元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在扶持科技初創企業方面,我們成立了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推出了新的科技企業家計劃,培育有志發展科技的創業人才,幫助他們落實創新的想法和創業。政府早前向科技園公司額外撥款100億港元,科技園公司會運用部分撥款,擴展創業培育計劃和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創業培育計劃為在科學園從事新科技、生物醫藥,以及互聯網和手機科技的科技初創企業提供多方面支援;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則以配對方式,與天使投資者或創業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現時在科學園內,或曾參與其培育計劃的初創公司。此外,我們於2018至19年度也向數碼港注資二億元,支持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及租戶,包括提升數碼港培育計劃的財務資助。

 

政府亦致力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優良的環境。我們剛在上月推出新的採購政策及安排,擁抱創新列為採購原則之一,鼓勵投標者提出創新建議,增加具創意標書的中標機會。

 

現在國家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我們早前在第二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後公布的八項措施其中一項,就是廣東省會為在大灣區廣東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等同於給予廣東青年的待遇,包括創業培訓補貼、一次性創業資金和租金補貼等。我上星期和廣東省馬興瑞省長親自為首批十個大灣區青年雙創基地聯合授牌,而為鼓勵香港青年利用這些雙創基地,民政事務局已在今年3月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兩個全新資助計劃,透過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長遠而言,我期望在粵港兩地政府支持下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攜手建立一站式平台,以方便非政府機構、雙創基地、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相互對接。

 

與青年同行一直是我的施政重點,當中必定包括與在座一眾青年創業家同行。我希望各位把握今天這個黃金機會,與兩岸三地的創業同路人交流,共同把握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貢獻國家。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23日出席「科創築夢 青創未來---華商青年企業家(香港)論壇」開幕儀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