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錢去哪兒

2019年5月19日

對不少市民來說,「神沙」既不可缺,卻不宜太多。眼見硬幣日積月累,錢包重量節節上升,就要另謀出路。

 

金管局收銀車提供免費找換服務,讓市民化零為整,或增值至八達通和電子錢包等。

 

這一天,蒲先生帶同兒子到收銀車換錢。短短半年間,兒子的玩具保險箱進賬不少,存了硬幣1,300多元。

 

「小朋友把硬幣投進錢箱,這樣我可讓他明白積少成多的道理。」

 

另一市民戴太太拿着紅色塑膠桶走來,點算後,桶內硬幣總值3,700元。

 

「家人每天回來都從褲袋掏出大堆硬幣,第二天卻不拿去用,不知不覺就存了很多。」

 

收集所得硬幣先由解款公司職員分類,運往銀行金庫。其中,仍新的會回流市面,已屬舊款即會收回。硬幣若有殘缺,會由金管局送往英國、加拿大等地鑄幣廠熔解,並將金屬循環再用。

 

硬幣以外 千百趣

 

金管局兩輛專車於2014年10月投入服務,備受歡迎,截至今年3月,收集硬幣達4億6,000萬枚。

 

當然,市民難免忙中有錯,混了其他物品,例如耳環、曲別針,甚至假牙。有時候,交來的硬幣異常統一,教人嘖嘖稱奇。

 

金管局貨幣及結算處主管葉小明笑稱,有一次,慈善團體交來十多萬元,細看之下,居然全是一元硬幣。

 

「我們都很好奇,聽過解釋,才知道他們在殯儀館收集吉儀,所以箱裏全是一元。」

 

方便市民 減鑄幣

 

收銀車是全球首個系統性流動硬幣收集計劃,由金管局原創,曾獲國際貨幣事務協會頒發最佳貨幣創意大獎,鄰近一些東南亞國家參考後也引入服務。

 

葉小明說:「收銀車讓市民在住所或工作地點附近找換,當局也可因此節省另行鑄幣的費用。」

 

金管局每月監察貨幣流通量,如發現硬幣不足,便要重新鑄幣;這方面要及早準備,因為由投標到來貨,需用上六至九個月。以2017年為例,當局鑄造一毫硬幣共一億枚。

 

葉小明解釋,一毫面額雖小,但市面需求其實很大。一些超市或連鎖店,賣東西都喜歡在一元前面減一毫,看上去好像便宜一點,因此需要找換。

 

至於鑄幣成本,該局會考慮硬幣面額的金屬成分和金屬價格。平均來說,該局不會以多於一毫的成本鑄造一毫硬幣。

 

兩輛專車明日展開新一輪服務,陸續到各區收集硬幣,至7月28日結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