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海濱長廊 建宜居城市

2019年2月27日

政府致力發展宜居城市,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60億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和休憩空間,改善海濱設施,並增撥資源翻新公廁,以及加強樹木護養的公眾教育。

 

陳茂波今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時說,隨着維多利亞港海濱規劃及相關大型基建陸續完成,政府會以前瞻態度推動優化海濱工作,積極開通連貫暢達的海濱長廊,並採多元化的設計、管理模式和用途,增添海濱活力。

 

政府計劃在約十年內,把維港海濱長廊由目前約20公里增至34公里,並在維港兩岸提供35公頃休憩用地。

 

此外,政府會撥款六億元,在未來五年分階段翻新全港約240所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公廁,改善通風等設備,提高清潔衞生水平。

 

預算案又建議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出措施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新入職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等,以配合政府年底推出的樹藝及園藝業能力標準說明,為日後引入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鋪路。

 

政府會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與鄰近地區交流,提升業界專業知識和作業水平,並為市民提供更多栽種和護養樹木的資訊。

 

發展智慧城市方面,陳茂波表示,發展局正連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政府部門推動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會預留三億元加快發展數碼基礎設施,預計2022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並分階段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 

 

陳茂波說,增撥十億元,供部門在政府建築物、場地、社區設施等安裝可再生能源設施,並撥款1億2,000萬元擴大政府停車場提供的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預計到2022年增逾千個公共充電器至1,700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