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學並重 造就航空專才

2019年2月10日

學以致用是理想境界,政府近年與職業訓練局、業界推出職學計劃,讓年輕人邊學邊做,及早將知識融會貫通,也為多個人手需求殷切的行業培育生力軍。隨着建設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工程展開,航空業勢必求才若渴,職訓局與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辦航空業職學計劃,推出基礎課程文憑(航空),吸引年輕人入行,為業界發展奠下基礎。

 

培育人才 應付所需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市務推廣及商務合作總監黎健坤說,機場三跑道系統將於2024年啟用,屆時可處理的旅客量高達9,000多萬人次,現在必須未雨綢繆,培育專業人才應付發展需要。

 

「現時約有73,000人在機場島工作,預計到2030年,需要123,000名員工處理增多的客運和貨運量,即要增加約五萬人手。」

 

黎健坤指,航空業的工作多元化,除了為人熟悉的地勤和空中服務員,還有航空貨運、航空餐飲、機場保安等範疇,選擇眾多,年輕人可按興趣投身。

 

在職培訓 活學活用

 

李俊曦看好航空業前景,中學畢業後參加航空業職學計劃。他現時在一間航空公司任職客運服務員,在機場客運大樓上班,每星期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校舍上課一天。

 

「我最常處理的是行李問題,常有旅客以為取回寄艙行李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事實卻不然,因為行李會經輸送帶送到其他樓層進行安全檢查,若要臨時取回,需花上一至兩小時追查其位置。我在課堂上了解行李輸送過程後,便可向對方解釋清楚。」

 

任職貨站服務員的宋俊雄也認同航空業發展潛力巨大,去年參加計劃。他現時主要處理貨物空運的文書工作,每星期工作四天,到專業教育學院上課一天。

 

「課程涵蓋語文和溝通能力培訓,對我的工作大有幫助,尤其是一些航空術語,以前茫然不解,現在我一看已知道代表甚麼,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模擬實境 加深印象

 

基礎課程文憑(航空)涵蓋航空學入門、航空貨運運作、機場和航空公司營運基礎、停機坪和地勤運作。

 

職訓局總辦事處(行業合作)助理執行幹事姚勁楓說,課程運用模擬實境教學,讓學生身歷其境,加深印象。

 

「青衣校舍設有模擬機場訓練中心,內有機場運作控制室和緊急事故操作室,學員上課時可熟習工作環境,到了崗位上自然遊刃有餘。」

 

航空業職學計劃適合中六畢業生報讀,學員需接受兩年培訓,學費由僱主承擔。學員每月可獲不少於8,000元薪金,另加僱主津貼的30,800元職學金和政府發放最多42,000元津貼。

 

由2019年學年開始,新學員可獲的政府津貼上限增至54,000元。畢業後,學員可繼續進修,報讀相關高級文憑課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