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持續改善 去年罪案創新低

2019年1月29日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本港去年治安持續改善,整體罪案54,225宗,較前年減少1,792宗,按年下跌3.2%,為1974年以來最低;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728 宗,為1970年以來最低。

 

盧偉聰今日在記者會回顧去年罪案情況,指大部分罪案類別均錄得下跌,包括行劫、爆竊、盜竊、強姦、嚴重毒品罪行、刑事恐嚇、縱火、刑事毀壞、三合會罪行等;兇殺、詐騙、勒索、非禮、家庭暴力案件則上升。

 

他指,行劫案去年共有147宗,較前年減少16宗,按年下跌9.8%,為1969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詐騙案則較前年增加1,281宗至8,372宗,按年上升18.1%,其中電話騙案下跌,社交媒體騙案、網上商業騙案、電郵騙案、投資騙案錄得較顯著升幅。

 

社交媒體騙案2,064宗,較前年增加1,001宗,按年上升94%,損失金額約五億,升2.5倍;其中網上情緣騙案596宗,按年增1.5倍,損失金額約4億5,000萬,增3.2倍,佔社交媒體騙案損失金額九成。

 

盧偉聰說,大部分騙案與社交媒體或資訊科技應用有關,因此警隊會以防罪宣傳、加強執法、攔截騙款、加強網絡安全等策略,加強預防和打擊騙案,並於今日正式啓用微博twitter帳戶,向市民、新來港人士和旅客宣傳防罪信息。

 

他表示,雖然治安情況良好,但警隊不會自滿。面對不斷改變的外在環境和罪案模式,警隊會不斷提升能力,應對挑戰,改善服務,維持香港的安全穩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