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 開創未來

2018年12月2日

回顧過去40年,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初期,大批港商率先到內地投資設廠,把資金、技術和經驗引進內地。到中期,香港進一步協助海外企業進入內地龐大市場,把外資「引進來」。後期,香港成為海外拓展業務的重要平台,協助內地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連接世界市場。在這過程中,香港既是一個貢獻者和促進者,亦是一個受惠者。

 

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憑着國家改革開放40年,香港成功轉型,從一個製造業中心轉成為一個服務業中心,進一步成就了香港成為現在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

 

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政策局和地區舉辦的慶祝活動,包括舉辦專題研討會及專題展覽。專題研討會將於12月10日舉行,並以「改革開放輝煌40載,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我們更邀請了幾位內地及香港講者,一同回顧總結國家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香港在此過程中作出的貢獻,並深入探討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新角色。

 

政府新聞處則將在12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大堂舉行「飛躍40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讓市民了解及感受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有不可替代的角色,為香港的貢獻感到自豪,亦對國家的非凡成就引以為榮。展覽將透過富時代感的互動展示方式和多媒體應用,讓參觀者有輕鬆愉快的體驗。

 

一直以來,香港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貢獻國家。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親自在北京接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充分肯定了本港各界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的貢獻,他讚揚香港擔當不可取替的作用,令港人深感鼓舞。

 

港人時刻求進,我們在回顧過去的同時,更會展望未來。國家主席對港澳提出了四個希望,對我們有深刻的啟發性和指導性,包括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同時,國家主席特別提到期望港澳政府為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對香港而言,國家近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全新和寶貴的發展機遇。我深信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只要乘勢而上,找出新定位、扮演新角色、發揮新作用,就能作出更大的貢獻。

 

因此,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今年8月,行政長官在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領導小組為大灣區的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和協調,對大灣區未來發展有非常正面積極的意義。

 

特區政府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現階段定下三大重點工作。第一是打造大灣區成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過去一年並取得階段性成果,包括在今年9月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簽署一份創新科技合作安排;特區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於上月簽署備忘錄,確立中科院將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並作為日後在香港成立的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處,促進區內兩院院士的交流合作,貢獻國家科技發展。

 

第二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產業落戶大灣區,一方面廣東省的居民能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另一方面香港的優勢產業將可拓闊其發展空間,雙方互補共贏。

 

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自去年起,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陸續出台,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範疇。今年9月起開始接受申請的居住證為長期在內地生活的港人提供便利。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已先後開通,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建造工程亦接近完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已基本完備。

 

要成功推進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會勇於擔當促成者的角色,向內地相關單位爭取政策支持,以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種種機遇。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