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佳燈 燃亮漁村文化

2018年9月23日

天上明月,地上綵燈俱為中秋勝景,今年除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三場綵燈會,大澳也有居民組織自發舉行佳燈會。300盞七彩繽紛的手繪綵燈閃耀吉慶街,輔以特色攤位和音樂表演,令寧靜的大澳熱鬧起來。

 

環保燈籠富深意

 

佳燈會焦點是四米長的巨型鯉魚燈籠,以回收環保物料製造,色彩鮮艷,造型別緻。日籍設計師阿維指,鯉魚寓意福氣和幸運,更有如魚得水之意,正好配合大澳漁村。其餘燈籠由街坊、義工和學生合力繪製。

 

主辦單位「大澳非茂里」希望把燈會打造成台灣的燈節,或日本的祭典,成為大澳傳統活動,吸引遊客和市民到訪。佳燈會設有介紹當地文化與民間手工藝的攤位,也有音樂表演,增添熱鬧氣氛。

 

「大澳非茂里」由阿維、張敏芳和黃書朗創立。張敏芳一直希望保育當地文化,令更多人認識棚屋歷史、搖櫓文化,她認為佳燈會是個契機,可藉此改變遊人印象。「遊客往往覺得大澳只有鹹魚、蝦膏,沒甚麼看頭,匆匆繞一圈便離開,我希望做點甚麼,留住他們。」

 

眾志成城為大澳

 

籌備工作如火如荼之際,超強颱風「山竹」迫近。鑒於以往颱風襲港,大澳總受破壞,阿維等人憂心忡忡,原已準備取消活動,沒想到官民同心協力下,不但將颱風的破壞減至最低,更迅速令大澳回復原貌。

 

張敏芳是大澳原居民,經歷多場風暴。十年前,颱風「黑格比」吹襲導致大澳嚴重水浸,她憶述當時情況指,那是香港首次遭遇百年一遇的強颱風,政府和地區團體均無所適從,但時至今日,累積多年經驗後,她認為政府應對「山竹」的工作完善,民間團體和義工也功不可沒。

 

重新投入籌備佳燈會的工作,張敏芳事必躬親,不計回報,期望以生命影響生命,感染身邊人,無分彼此,互相幫忙。

 

佳燈會舉行至「十一黃金周」,黃書朗表示,會研究舉辦更多具地方色彩的活動,宣揚傳統文化,以期吸引更多外國人遊覽大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