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校園 讓體育更普及

2018年8月12日

政府推出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通過發放津貼,鼓勵學校於課餘時間讓體育團體租用校內設施。有小學開放校內仿真溜冰場予香港女子冰球代表隊集訓,讓球隊得到固定場地接受訓練,同時提升學校體育風氣,學校也可利用津貼維修保養設施,締造多贏局面。

 

物盡其用 締造多

 

香港女子冰球代表隊的成員,經常在周六到將軍澳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接受訓練。球隊助教伍家健指出,本港溜冰場設施不多,找場地練習有困難;校方借出有蓋仿真溜冰場,可作為補足,方便隊員全天候受訓。 

 

「隊員使用該校的仿真溜冰場,練習操控冰球棍和溜冰技巧,有助提升比賽表現。」

 

伍家健表示,冰球訓練不限於在冰上,隊員也使用學校籃球場和有蓋操場,訓練體能和戰術。

 

香港女子冰球代表隊所屬冰球協會,參與教育局和民政事務局2017至18學年推出的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得以租用學校設施。

 

計劃鼓勵公營學校在課餘時間,開放露天操場、有蓋操場、禮堂、活動室等設施,讓體育團體舉辦活動,一方面增加體育設施供應,另一方面鼓勵學生培養良好體育習慣。伍家健認為,這是雙贏局面。

 

「計劃推出前,學校不會輕易開放設施,讓其他人使用。這計劃令大家實現雙贏,體育總會有更多場地可用,學校設施也不至丟空。」

 

學生觀摩 獲益良多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校長黃悅明表示,該校700多名學生中,每年超過100人參與冰球運動。學校借出仿真溜冰場只是舉手之勞,卻吸引不少學生參與冰球運動。

 

「當女子冰球代表隊需要場地時,我們可以提供;他們有相當資源,例如教練,又可協助我們。學校熱愛冰球運動,鼓勵學生參與,訓練他們堅毅自信。現在學生有機會觀看頂尖運動員訓練,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鼓舞,也獲益良多。」

 

參加計劃的學校,可按教育局租借學校設施指引,收取租金,並獲教育局和民政事務局提供津貼,每所學校每學年最多可獲八萬元。黃悅明表示,學校利用津貼購買相關用具和器材,大大減輕財政負擔。

 

「存放冰球裝備需要很多額外儲存設施,另一方面,仿真溜冰場雖然不需要維持低溫環境,但仍需定期保養;這筆錢可以用作補貼。」

 

提高津貼 鼓勵參與

 

2017至18學年共有17個合資格體育團體,通過計劃在15所學校舉辦45項活動,包括代表隊訓練、青苗訓練、地區體育活動,項目涵蓋籃球、排球、射箭、棒球等。

 

2018至19學年起,計劃有多項新安排,包括提高津貼額。首項活動的津貼,由上學年二萬元,增加至三萬元,其後每項活動的津貼,也由一萬五千元增至二萬元;每所學校每學年津貼上限,增至13萬元。

 

計劃並會擴展至直資學校,當局也鼓勵參與學校,豁免非牟利團體租用學校設施的租金。

 

計劃現正接受體育團體申請,於新學年使用學校設施。有興趣的團體可於8月17日或之前,向教育局和民政事務局遞交申請。如有查詢,可致電3509 8078聯絡民政事務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