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擴至50至75歲

2018年7月30日

衞生署公布,8月6日推出大腸癌篩查計劃,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恆常化,資助範圍由61至70歲逐步擴展至50至75歲,預計受惠人數由約82萬人倍增至255萬人。

 

計劃分三階段,首階段下星期一開始,年齡介乎61至75歲,即1942至1957年出生的香港居民可參加。第二階段惠及56至75歲人士,第三階段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衞生署2016年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運作暢順,有助及早識別未有病徵的患者或高危人士,讓他們盡快接受治療,長遠能減少醫療服務和社會經濟負擔。

 

他說,資助範圍擴展至50至75歲是參照國際建議,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會定期審視最新證據和建議,以確定哪些因素或人群需要接受篩查。

 

合資格人士需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曾患大腸癌、有大腸癌症狀、兩名或以上直系親屬有大腸癌病史等高風險因素的人士則未能受惠。

 

參加者先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如測試結果呈陽性,會被轉介到參加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出大便帶隱血原因。

 

政府未來五年撥款9.4億元,每次診症定額資助280元,大腸鏡檢查7,800元,如需切除瘜肉,則資助8,500元。

 

截至3月27日,68,774名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交回樣本中約13%結果呈陽性。接受大腸鏡檢查後,4,966名參加者所切除瘜肉的化驗結果為大腸腺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