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不存在中聯辦干預特區事務

2018年1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作為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必定恪守「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事務,由特區政府負責和處理,中聯辦不會干預。

 

林鄭月娥早上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有關「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的言論,並解釋特區政府與中聯辦的工作關係。

 

她表示,中聯辦是中央政府三個駐港機構之一,由國務院賦予五個特定職能,其中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藝術、體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工作關係也建基於此,並不存在中聯辦干預屬於香港高度自的事務或施政工作,更不存在「西環治港」這個說法。

 

她說,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未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更有條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故她在施政報告提出,希望在任內加強與內地合作和聯繫,為香港企業和市民開拓更多發展空間。

 

她表示,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交流合作,可為香港帶來很大裨益,包括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金融和創科發展、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具體措施等三方面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