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蹄疾步穩 以民為本

2017年12月31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本屆政府上任的首六個月面對不少挑戰,但憑着整個問責團隊與全體公務員上下一心,努力實幹,沉着應對,敏事慎言,深入基層,廣泛接觸各界,體現施政新風,施政大致順利。

 

隨着立法會修訂《議事規則》的課題告一段落,政府會爭分奪秒,提交積壓下來的條例草案及事項,當中包括將於2018年1月10日提交立法會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及《2017年稅務(修訂)(第7號)條例草案》。

 

在利得稅兩級制方面,草案已於前兩天(2017年12月29日)刊憲,政府及工商界都希望盡快落實利得稅兩級制建議,減輕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初創公司及社會企業的稅務負擔,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推動經濟增長,以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展望2018年,政府的目標是盡快落實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內251項大大小小的利民惠民新措施,包括在職家庭津貼、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以及增加侍產假日數,取消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安排等一系列重要民生項目。我深信,只要行政與立法貫徹以民為本的理念,相互配合、互諒互讓,求同存異,定能惠及社會各階層。而致力促進行政立法關係,加強溝通及良性互動是政府的重點工作。

 

施政報告提出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和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將相繼在2018年內成立。這三個高層次委員會都是着重人的工程,一脈相承,旨在加強政策統籌,推動跨局、跨部門、跨界別、跨世代協作,培育及塑造我們的下一代,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本,好好裝備本地勞動人口,加強我們的軟實力及長遠的競爭力。

 

兒童事務委員會預計於2018年年中成立。我近日出席了多個有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公眾對成立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收集意見後會進行仔細研究。

 

籌備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方面,本着政策創新的意念,政府破天荒推行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2017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的申請期內,一共收到1,179份申請,其中以青年發展委員會最受歡迎,收到522份申請,其次是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在短短一個月內有超過1,000位青年人申請加入五個諮詢委員會,實在令人鼓舞。

 

各委員會現正進行面試。我欣見面試反應熱烈,擔任委員雖是無酬的義務工作,但青年人積極報名參與及出席面試,這份為政府出謀獻策的熱誠實屬可貴。

 

過去五個月,我先後進行了九次區訪,每次均爭取與不同地區的青年對話,我喜見他們誠心為社會服務。就此,政府致力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讓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採納他們的想法和建議。

 

除了委任青年人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外,我們亦鼓勵他們參與地區組織和委員會,在不同層面服務社區。以負責統籌及推行地區青年活動的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為例,現時在全港18區共有491名委員,當中163人介乎18至35歲,佔總數超過33%。

 

另一方面,為加強在地區層面上與青年溝通及聯繫,政府早於2014/15年度已在全港18區成立地區青年網絡,至今有超過7,000名青年加入為成員。我們會繼續加強18區的地區青年網絡,多層次、全方位地加強青年發展工作。

 

施政報告提出全面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我們爭取創新辦在2018年4月開始運作,有關籌備工作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特區政府公開招聘約30名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的反應熱烈,共接獲2,256份申請,現已完成筆試,並將邀請通過筆試的申請人在2018年1月中至下旬進行面試。

 

在基礎設施硬件方面,2018年是香港三大跨境基建項目陸續落成的豐收年,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三個重要的里程碑將於明年相繼開通,並會全面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近年,國家發展步伐快速,舉世矚目,我們要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龐大機遇,充分發揮香港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雙重優勢,「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策略方向,為香港和國家的長遠發展積極作出貢獻。

 

2018年及往後,我們會繼續以勤奮、認真、務實、謙卑及以民為本的態度,蹄疾步穩,全心全意服務巿民,建設香港。我們會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措施,促進行政立法關係,以及做好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新角色,為香港這個亞洲大都會帶來新動力、新希望、新氣象。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3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