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應對人口和樓宇雙老化

2017年12月24日
老友記

老友記:  黃偉綸(左)與婆婆一起製作愛心聖誕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佳節臨近,我與發展局同事祝願全港市民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平日工作盡是忙忙忙,大家不妨藉着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帶多點歡樂、多點關心給身邊的人,傳遞愛與關懷。近日我和副局長廖振新、政治助理馮英倫到訪一所長者護理中心探望一眾「老友記」,與公公婆婆玩遊戲、做手工、聊天,共度了一個開心愉快的早上。

 

我們這次探訪的保良局西營盤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位處港島西區。院舍環境舒適,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日間照顧服務,以及一站式住宿及照顧服務。當日公公婆婆們都玩得很開心,十分精靈。我欣慰社區有這樣完善的配套設施,讓「老友記」們樂活、健康。

 

築起長者友善城市

 

長者為社會貢獻多年,如何為他們締造一個宜居、優質的生活環境,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城市,讓他們樂享晚年,是大家的共同責任和願望。我們必須作出全面部署,長遠規劃,籌備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築起長者友善城市,讓長者樂享晚年,生活有保障,鼓勵長者繼續融入參與社會,有助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促進「積極樂頤年」。

 

在城市規劃方面,我們有必要提前準備,提供適當的規劃配套,以配合迅速增長的長者人口需要,包括在規劃發展時,預留安老院舍和日間照顧中心等設施的空間;提升公共空間的整體質素,讓長者可以安全舒適地舒展筋骨,與其他「老友記」相聚;完善安全的過路設施,令長者出行無障礙;以至在公私營樓宇設計上,推動使用更適合長者安居的「通用設計」等。

 

同時,我們也會嘗試在社區注入「動態設計」的概念,以鼓勵市民多做運動,注重個人健康,並透過適切的城市設計和建築設計,推廣多步行、多騎單車及多做運動的健康生活模式。增強市民總體健康,是優質晚年生活的重要一環,快樂且康而壽,才能擁有優質的晚年生活。

 

強化市區更新力度

 

除了人口老化,香港也面對樓宇老化問題,為市區更新帶來挑戰。假設由現在起沒有拆卸樓宇,到2046年,樓齡達7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單位預計將達到326,000個,差不多相當於2015年同齡樓宇單位數量的300倍,數字相當驚人。加上現時私人舊樓集中在市區,估計到2046年,油尖旺區便有超過600,000個樓齡70年或以上的私人單位。不過,重建舊樓需要處理業權分散的問題,亦需預留足夠土地安置受影響的住戶,我們不會低估當中的難度。

 

正如其他已發展的城市,香港需要市區更新,從而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環境,提升宜居度。香港舊樓的數量大,政府會繼續強化市區更新、樓宇復修的力度及政策,例如「樓宇更新大行動2.0」會集中協助較有需要的舊樓自住業主,60歲或以上的長者自住業主或可獲全數資助維修費用等,令舊樓、舊區得以盡快活化更新。

 

未來,人口及樓宇雙老化問題嚴峻,正在考驗我們社會解決問題的決心,再加上本身住屋需求殷切、工商發展用地不足等挑戰,增加土地發展刻不容緩。這些工作無疑是艱巨的,但我們必定盡力去做。

 

趁着聖誕節前夕,我再次祝願各位市民身體健康,平安喜樂!展望新的一年,就讓我們攜手同行,努力構建香港成為更宜居宜業、關愛共融的城市。

 

觀看影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2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