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措施

2017年12月24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上星期的網誌,引來「刀光劍影」,與近日濃厚的節日氣氛有些格格不入,令我想起Simon and Garfunkel的《Silent Night(平安夜)》,歌聲的背後不斷播着有關戰亂與鬥爭的晚間新聞。我心中哼着《Silent Night》的歌詞,心情又自然平靜起來。

 

每年12月份下旬,既有中國人十分重視要一家團聚的冬至,也有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和迎接新一年的除夕倒數。有趣的是,大家越有「holiday mood」便越忙碌,因為大家都想把握時間完成手頭的工作,安心享受假期與家庭樂。

 

這令我想起查理士.狄更斯名著《聖誕頌歌》的兩位主角---Scrooge和為他打工的小會計員,前者在聖誕前夕仍不斷要員工加班,顯得不近人情。後來Scrooge透過三個夢境而改變了思維,學懂關心員工及其家庭的需要,又加人工又讓小會計員及早放工回家過節,立時人人都開心很多,相信該員工往後工作效率都高一些。

 

大部分打工仔日忙夜忙,無非是為家庭打拼。因此,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才能吸引人才和令員工更有動力。本屆政府重視改善勞工福利,聖誕假期前幾天,我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介紹了法定侍產假實施情況的檢討結果,以及將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的改善建議。政府亦會在兼顧在職婦女需要及企業負擔能力的前提下,開展改善產假的研究和工作。初步的想法是希望至少能夠與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14周看齊,而政府亦願意有所承擔。

 

其實,早於2001年身為立法會議員時,我已經發表了一份「家庭政策」諮詢文件,羅列一系列以「家庭為本」的政策建議,當中涵蓋勞工、稅務、房屋、教育、城市規劃、社會福利,以至入境政策。今天回看,不少項目已經「成功爭取」,包括有薪侍產假、為合資格的照顧長者人士提供津貼、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支援等等,延長法定產假亦「成功」在望。當然,推動政策改變的進程必須平衡多方考慮,循序漸進。無論是倡議者在盡量叫價之餘,或是站在政策制訂者的角度,都須考慮政策的可行性、不同持份者的可接受性、相關政策的互相緊扣,以及其可持續發展。

 

我在上述倡議「家庭政策」諮詢文件的另一重要建議,是設立家庭影響評估制度(FIA - Family Impact Assessment)。自2013年起,政府已推行措施,在制訂所有政策過程都必須加入家庭角度作為考慮因素。在我加入政府前,正以顧問身分協助家庭議會制訂一套全面的家庭影響評估檢視清單工具,讓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可隨時取用,以審視所訂政策如何惠及家庭或會否引致預計之外的不良後果。雖然我不再參與這工作,但仍希望盡快見到另一項建議列入「成功爭取」。

 

我加入政府後,留意到政府都很重視家庭友善,例如在冬至等重要節日可讓員工輪流提早一點回家,以及在聖誕前提早出糧等。在勞福範疇,我當然責無旁貸會繼續致力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政策措施。

 

祝大家聖誕快樂!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2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法定最低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