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深合力打造科技設計雙城

2017年12月12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陳沐文會長(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麗喬博士(2017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總策展人)、楊洪主任(深圳市委常委暨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組織委員會主任)、各位建築界的領袖、翹楚、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出席2017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開幕典禮。

 

香港是一個擁有獨特建築、城市規劃和設計的國際大都會。我們一方面採用高密度、混合發展模式以配合社會、經濟等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致力保護擁有迷人景色的海港、毗鄰市區的郊野公園,包括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的世界地質公園等寶貴天然資源。

 

至於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自改革開放後急速發展,現時常住人口已超過一千萬,並成為南方重要的高新技術研發和製造基地。深港兩地發展不乏共通之處,應該深化合作,達致優勢互補、共創雙贏、併船出海。

 

今次在香港雙年展的主題為「城市執生:留得青山在的傳奇」。雙年展藉港鐵串連本地八個城市閒置或共享空間和文化場地,加上深圳展場,共九個場地形成一個跨地區的「城市展覽館」。一方面從多角度欣賞香港獨特的建築、城市規劃及設計「執生」智慧;另一方面,面對嚴峻的土地及城市高密度的問題,正所謂「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今次展覽正好讓我們再次審視現況及思考未來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模式。

 

為回應社會土地需求及外圍環境轉變,特區政府於2015年展開《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以願景帶動、積極務實及行動為本的方針,審視香港跨越2030年的規劃策略和空間發展方向,以應對未來的轉變和挑戰。我們建議三大規劃元素,分別是規劃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新的經濟挑戰與機遇,以及創造容量以達致可持續發展,並將三大規劃元素轉化為概念性空間框架並輔以運輸配套網絡,引領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同時,為滿足香港在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的長遠發展需要,《香港2030+》建議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去創造發展空間,包括推動東大嶼都會和新界北兩個策略增長區。

 

在過去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已提出不少增加土地的策略,而坊間亦就土地供應提出不少意見。我們暫時欠缺的是整體社會對這些選項的利弊、取捨和優次的共識。有鑑於此,我們在今年9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推動社會以全面、宏觀的態度討論不同土地供應選項,凝聚社會最大的共識。

 

另外,行政長官亦在施政報告中指出,要令市民對香港有歸屬感,「宜居」是個重要的大前提,並提出發展智慧城市,以改善市民生活。在今次展覽中,發展局會介紹如何把九龍東打造為智慧城市,包括為該區制定智慧城市框架,勾劃重點策略範疇,建議相關智慧城市措施和開展概念驗證測試,以推動九龍東成為充滿活力、智慧和低碳綠色的第二個香港核心商業區。

 

特區政府除了要為香港的未來規劃打好基礎,亦須要善用香港的優勢,敢於「走出去」。「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香港是知名的專業服務樞紐,以建造行業為例,已有超過二千多間達國際水準的建築設計、測量及工程服務企業,提供專業優質服務。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廣香港的建造及相關專業,包括與內地商討把在前海已成功試行的香港工程管理模式,輻射到橫琴和南沙自貿區。另外,深圳近年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發展蓬勃,香港則擁有良好的國際網絡和專才,兩地將積極推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及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目標是共同打造香港和深圳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科技及設計雙城」。

 

最後,我希望各個界別的人士把握今次雙城雙年展的機會,積極交流互動及分享經驗,為兩地未來的城市發展共同努力。我衷心祝願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聖誕、美好的2018年。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12日在2017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創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