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閩港合作 欣欣向榮

2017年12月1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尊敬的王欽敏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周聯清副省長(福建省副省長)、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駱志鴻理事長(旅港福建商會理事長)、吳良好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盛會,與各位聚首一堂,慶祝旅港福建商會成立100周年。

 

福建省位處我國東南之濱,擁有獨特的地理優勢,海岸線曲折綿長,天然良港眾多,自古以來已是海上貿易的交通樞紐。在這樣的條件下,許多閩籍人士都到外地發展,當中不少來到香港打拼,落地生根。他們勤儉刻苦,拼搏實幹,憑着自己的努力,建家立業,當中不少成為工商及專業界別的領袖,是建設香港的一大重要力量。

 

福建人素以重視鄉情見稱。一個世紀前,多位閩籍鄉賢本着「守望相助、共濟扶持」的精神,創立旅港福建商會。100年來,商會竭誠凝聚在港同鄉,積極促進本港工商實業發展,而且熱心公益,尤其是在教育工作方面。商會早在1951年已創辦福建中學,時至今天,一共開辦三所文法學校和一所為新來港學童提供適應課程的學校。我對商會多年來在培育人才方面的貢獻表示敬意。這次商會百年慶典,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先生親臨出席,福建省副省長周聯清先生率團祝賀,正正是對商會在過去一個世紀的愛國愛港愛鄉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

 

在政府對政府層面,香港特區與福建在2015年成立了閩港合作平台,我當時以政務司司長身分率團到福州與鄭曉松副省長共同主持首次會議,訂定了一些合作項目。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明年第三季開通,香港與福建的聯繫將更為緊密:由西九龍總站能夠直達的福建省主要城市包括廈門和福州,分別只需要四個和五個小時。

 

不過當然要達到這個高效的聯繫,我們必須要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所以希望在座每一位福建同鄉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做這個很重要的事情。

 

此外,「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兩地帶來更多的機遇。香港和福建同處於泛珠三角區域,也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當可共同謀劃,互補共贏。今年9月份,我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就與于偉國省長會面,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雙方合作交換意見。

 

兩地協作除了政府之間大力推動外,民間團體的助力也非常重要。過去,旅港福建商會一直積極推動閩港人文商貿交流。我相信,商會這家百年老店,定會繼續擔當兩地橋樑,促進閩港進一步合作發展,攜手為國家貢獻力量。

 

最後,我祝願閩港兩地欣欣向榮,旅港福建商會繼往開來,再創百年風華。

 

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11日在旅港福建商會成立100周年慶典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