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大灣區通訊服務體現合作精神

2017年12月06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李鋒董事長(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鋒博士)、李帆風總裁(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中國移動香港的生意夥伴、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能見證中國移動香港、廣東移動及澳門電訊三家公司一起牽頭,共同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流動通訊服務計劃。表面看來,這可能是一個簡單的計劃,目的是讓三家公司的用戶在區內以更便宜和更合理的價錢,得到一個更好的網絡服務。正如李鋒董事長剛才所說,這個計劃背後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一個合作的精神,以及如何透過「一國兩制」和商業營運把這個重要的信念在大灣區落實。

 

大灣區的發展潛力無限,在這個特別的區域,我們有一個很獨特的優勢。區內不單有一個龐大的人口,有6,600萬人,亦具備經濟實力,等同一個歐洲的國家,甚至等同澳洲整個國家的經濟實力。雖然區內人口佔全國人口的5%,但實際帶來的經濟實力則佔全國10%。縱然有這些先天優勢,但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構建一個更好的平台,使大灣區更加具備條件,不單貢獻國家,亦可以走出國家,面向世界。

 

區內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三個不同的關稅區,按照「一國兩制」,除了連接九個城市,亦有澳門和香港兩個特別行政區,這個結合在「一國兩制」的環境下,造就了與眾不同的粵港澳大灣區。體制上,更加需要利用本身這個特點,並且不斷創新,才可以再攀高峰。

 

剛才李鋒董事長說得很對,要發展大灣區,除了制度創新以面向世界市場外,也要促進區內的和諧發展,最重要是人流、物流、資金流,以至信息流。大家今天看到,人流和物流都離不開信息流,因為人與人之間接觸除了見面之外,每天的溝通更多的是倚靠我們的手機,大家似乎都離不開手機裏的信息互動。在物流方面,隨着我們迎接第五代(5G)流動服務的來臨,我們所講的是物聯網,物件之間、機械之間和管理制度之間的聯繫,往住都是倚靠信息。因此,今時今日的通訊流與人流、物流以至資金流都是密不可分,甚至可說它是作為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中一個重要的平台。

 

今天公布的這個計劃,正好在電訊、資訊網絡的流通上跨進了一步。值得提一點,可以說是較貼心的,這個計劃亦是建基於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曾經發表的講話。他除了表示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建設中發揮的作用外,亦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居民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令兩地居民更加融合,亦令香港整個特區更加融合國家發展的大局。

 

因此,一個很簡單的手機服務計劃,其實已經能夠按照「一國兩制」和市場機制做到這點,使我們在大灣區內的手機和通訊服務,能夠連成一體,更加充分利用融合的機會,令香港人可以享受國民待遇。

 

我亦期望今天這個計劃的開展,可以讓更多香港市民在內地整體發展上分一杯羹,或是可以得到更大的便利。我亦期望隨着今年年底我們與國家簽訂「一帶一路」的協議,以及在大灣區的規劃上進一步落實,香港可以確實利用這個優勢「走出去」,與國家的企業「併船出海」,為我們在整個陸上的經濟帶或海上的絲路尋找更大的商機。

 

今日,我們除了多謝中國移動香港為我們帶來這個新計劃,亦見證這間公司在香港成立20周年,正正是與特區成立20周年「同齡同心」,希望中國移動香港的業務蒸蒸日上,有更加多人受惠。多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2月6日出席中國移動香港粵港澳大灣區流動通訊服務發布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