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機電署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2017年12月03日
節約能源

節約能源:  機電署為多家醫院引入「磁浮無油製冷機」,取代舊有較低效能的冷氣機。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為了迎接創新和科技發展帶來的新氣象,不少行業均希望趕上時代步伐,研發更多先進的產品、技術或服務,而政府則配合擔當「推動者」和「促進者」的角色。發展局轄下的機電工程署,一直積極支持機電初創企業發展,近日更將九龍灣總部大樓及其設施變身成「共享試驗場」,為有心人提供一個平台,測試與機電業有關的新研發產品和技術,收集數據以核證其功能及成效。我將進一步為大家介紹機電署在推動創新、加強科技應用方面的工作。

 

機電署主要有兩個工作範疇,一是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機電系統,提供優質可靠的設計、安裝、操作和保養服務;二是監管本港氣體、電力、機械的安全,並致力提升本港能源效益,推動可再生能源運用。我相信加強創新科技的運用,將有助提升政府部門對市民的服務質素,而機電署正進行內部架構檢討,內容包括增設創新辦公室,專責統籌支援初創項目及部門的技術開發,亦會設立創新小隊,負責為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度身訂造創新方案,協助他們改善服務,提升生產力及效率。

 

設共享試驗場 支援初創企業

 

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取得成果,必須經過反覆及多重的測試和驗證。由於科研項目在研發階段不易被市場接受,故難以收集實質的使用數據,以驗證其成效,這成為產品能否成功的最大阻力。其實,機電署自2014年起,已支持大學和初創企業(合共十多間)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當中五間已成功獲得基金資助,八間仍在申請當中。機電署從基金申請者中,揀選了一間大學和兩間初創企業合作,以配合今年11月推出的一項新措施,以其總部大樓及設施作試點,為研發人員提供試驗場地,試驗新研發產品。

 

借用政府車隊 試驗汽車裝置成效

 

三個合作項目中,其中香港城市大學開發的「汽車電池檢測系統」獲批准借用政府車隊逾百件汽車電池,進行測試及收集數據,駕駛者或用家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監測汽車電池的耗電量,以準確評估電池壽命,適時進行更換,避免過早棄置電池,或太遲更換而出現「死車」情況。

 

另外,一間申請了「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初創企業獲准在政府車隊試行新研發的「智能駕駛安全系統」,透過在車頭安裝感應器及視像鏡頭,分析路面情況,為駕駛人士提供實時危險警告,而收集到的數據日後有助監測司機的駕駛行為、找出交通黑點等。

 

安裝新研發裝置 降冷氣耗電

 

機電署亦準備讓另一間申請了「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初創企業,在總部大樓內安裝逾百個「智能風機盤管控制器」,該裝置可以調控冷氣機風機的馬達速度,降低中央冷氣風機的用電消耗,為大樓省電之餘,亦可延長風機內的摩打壽命。機電署會在安裝後提供技術支援、監察及量度,以確定節能成效。

 

我知道其實機電署一直積極尋找及提供創新方案,以提升機電設施的節約能源表現。自2015年起,機電署便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為多間醫院更換先進的「磁浮無油製冷機」,取代舊有較低效能的冷氣機,每年成功節省約1,300萬千瓦小時的耗電量,亦減少日常的維修成本。

 

鼓勵創科 打造智慧宜居城市

 

現今先進城市發展成智慧城市已成為大趨勢,機電署一直以其專業知識,並透過創新科技,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希望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其中,機電署已全面與「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及其他部門合作,參與進行構建智慧城市物聯網網路設施的概念驗證項目,例如為地區安裝多功能燈柱。多功能燈柱的功能包括收集環境及交通數據,傳送到相關部門進行分析和監察,期望這些多功能燈柱,能夠成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基建設施之一。

 

香港是一個效率極高的城市,我們的公共設施整體一直運作暢順,絕對不較任何一個世界級大都會遜色,背後全賴不同政府部門默默建設與守護。其實香港不乏創意人才,正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我們要把握機會,持續推動創新科技的運用,並積極與各界同行協作,鼓勵業界進行更多研發項目,以迎接未來種種機遇和挑戰。

 

觀看影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2月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