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積極尋找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2017年11月23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尊敬的許又聲書記(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黨組書記、副主任)、陳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劍江會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潮州商會主辦的「潮商論壇」,有機會與在座各位業界菁英會面。

 

今天的論壇也是香港潮州商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所舉辦的活動之一。香港潮州商會歷史悠久,匯聚了潮州的商界精英賢達,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我身為一位潮州人,也感到非常驕傲。

 

我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今年以來,環球經濟復蘇的勢頭穩固。受惠於內地經濟穩步中高速增長和環球經濟轉強,香港對外貿易蓬勃,加上我們內部的需求強勁,香港首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達到3.9%,明顯高於過去十年平均2.9%的趨勢增長率。我們在兩星期前,把2017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調升到3.7%。香港現在的經濟勢頭可以說是非常良好。

 

本屆政府除了繼續擔當「公共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的角色外,也會準備積極做好經濟發展的「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在經濟發展方面,除了會積極推動、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外,也會同時推動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發展,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給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

 

我相信大家都了解今天論壇的主題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剛才許又聲書記的發言,勾劃了內地過去一段時間,在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的情況和成就。大家看見過去幾年,相信也明白創新科技怎樣顛覆了傳統的營商環境,也同時創造更多商機。

 

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和締造一個有利環境,推動創科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由我領導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商議後,決定了我們往後會聚焦發展四個香港擁有優勢的範疇,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生物醫學。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裏也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香港的創科發展。

 

至於在尋找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方面,我們會積極推動各界把握「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預計,至2050年,全球生產總值增長有80%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未來五年,單以中國來計算,「一帶一路」區域的投資預計將會達到1,500億美元,而從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的商品,這個價值更高達二萬億美元。

 

香港具備優勢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融資和專業服務樞紐。

 

事實上,近年香港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已經參與不少基建項目,包括例如柬埔寨、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機場,泰國、越南和波蘭的電廠,以及沙地阿拉伯的地鐵等。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我相信在座不少朋友已在有關省市投資多年。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這些基建陸續落成,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必將為港商提供新的空間。我們要積極發展,也要積極發揮香港國際化的優勢,以創新的思維,探討怎樣可以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人才、資金、貨物和信息自由流通,讓香港的工商專業人士,可以更容易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同時也更便利我們香港人在內地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

 

各位朋友,今天的論壇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在座各位商界精英交流經驗,同時也共同探討香港在新時代、新經濟格局下,發展的新機遇,一起努力為香港打拼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潮州商會會務昌隆!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家庭幸福!

 

謝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月23日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系列活動之潮商論壇‧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致辭全文)